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武漢人怎麼過年?
2020-01-26 00:3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5日電 題:疫情之下,武漢人怎麼過年?

  新華社記者

  爭分奪秒救治病人的醫護工作者、鏖戰在火神山醫院的施工員、自願加班趕制醫用口罩的工人、主動留守家中的市民……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殲滅戰中,在武漢的每一個人都貢獻著力所能及的力量。

  老家在湖南張家界的劉潔,今年選擇了待在武漢過年。除夕夜,劉潔一家四口、他的岳父、母親與他的一位福建朋友齊齊守在電視前,欣賞著春晚節目。

  “我的爸爸不久前在老家蓋了新房,按理説是應該回去熱鬧熱鬧的。但我選擇留在武漢,是不想給老家的親人和社會添麻煩。”劉潔説。

  今年37歲的劉潔是非遺繼承人、湖北省工藝美術大師。他告訴記者,他正準備利用這段時間靜心創作一些有湖北特色的民俗作品,如茶聖陸羽、展示吃熱幹面場景的作品。

  談及新年願望,劉潔説:“新年心願非常簡單,祝武漢人民、全國人民早日戰勝疫情,健康快樂,平平安安!”

  戰勝疫情是每一個武漢市民樸素而真摯的願望。

  少兒繪本作家、編輯陳穎是地道的武漢人。往年春節期間,他們一大家20多人總是濟濟一堂。但今年家人紛紛開始“自我隔離”,往來拜年計劃和祭拜活動也取消。

  除夕夜,陳穎家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裏,只有父母、他共度春節。他説,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裏,有太多“家人”在為武漢的安危拼搏奮鬥,每聽説一則感人的故事,眼淚就不住地流。

  日前,他將年會上所得獎金捐出用于幫助醫護人員購買口罩。他説:“一想到前線的白衣天使因此會多一點安全保障,我就感到無比欣慰。”

  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每個人懷著各樣的心情,為著同樣的希冀,共同守護著家園。

  在位于武漢市西南部的知音湖畔,沒有動感的歌舞旋律,只有淅瀝小雨下的燈火通明、熱火朝天。數百名建築工人日夜兼程,抓緊施工專門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火神山”醫院。

  “過來,車都停到這邊卸貨區來!”在施工現場,來自漢陽市政集團的28歲施工員劉炎正在指揮施工,每當砂石車輛到達指定卸貨區域,他都會向司機伸出大拇指。

  劉炎是武漢黃陂人,接到修建醫院的任務後,他毫不猶豫放棄春節全家團聚,參與工程施工。他告訴記者,和他一樣,工地上很多施工員都是專門從外地趕回參與建設的。在這樣一個與時間和生命賽跑的特殊時期,一些正在武漢休假的工程設計、管理人員也主動請纓,參與戰鬥。

  為了戰勝疫情的同一目標,各行各業的人都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武漢開發區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廠房內,200多名員工主動放棄休假,正月初一一大早,就投入工作,緊鑼密鼓趕制醫用口罩和高級別防護服。

  “大年三十的當天下午全廠員工就正式放假了,沒想到臨時召回加班就有一半員工響應。”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振華説,24日當天晚上,該公司臨時向全廠200多名員工下發自願加班通知後,第二天早上,近百名員工按時上班投入到緊張的生産中。

  目前,該公司每天可生産普通醫用口罩60萬支、N95口罩5000支、高級別防護服2000件。“只要黨和政府號召,我們承諾無限期復工生産防護品。”何振華向記者表示,考慮到當前武漢急需醫療防護産品,公司及全體員工同意延遲休假,開足馬力投入生産,直至疫情緩解。

  一支支口罩和防護服背後,是醫療人員辛勤的付出。

  除夕當夜,在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隔離病房外,護士陳少峰和同事們吃了一頓“特殊的年夜飯”,盒飯裏是三菜一湯。工作第5年,這是第一次在病房吃年夜飯。他説,雖然沒有家人陪伴有些遺憾,但和“戰友”在一起,也是很特別的記憶。我們會盡最大可能,去照顧病患,打贏這場戰役。

  陳少峰本來原定于2月份舉行婚禮,由于工作需要連軸轉,只好推遲婚禮。“感覺最對不起未婚妻,婚禮前前後後跟她準備了一年多,但這次她很支援我。”

  和陳少峰一樣,在這個特殊的春節,武漢地區約8萬名醫護人員在堅守崗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24日上午,在武漢市漢口醫院,全國道德模范王爭艷醫生正帶領醫院專家團隊和青年志願者現場宣誓:“眾志成城、只爭朝夕、不負重托,堅決打好打贏這場抗擊疫情的攻堅戰和持久戰。”作為武漢市定點救治醫療機構,面對日益嚴峻的肺炎疫情,全院800余名醫務人員不懼危險,夜以繼日地奮戰在一線。不少醫務人員20多天,只回過一次家。

  接受記者採訪時,王爭艷熱淚盈眶地説,看到同事們連軸轉撲在一線,衝在最前方,她感動不已。“我年紀大了,同事們不讓我上前線,可我還希望自己能盡一份力。大難來時現英雄,我們一定會迎來勝利。”(記者王自宸、廖君、樂文婉、喻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疫情之下,武漢人怎麼過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