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分晝夜奮戰一線 浙江建起“守護者聯盟”
2020-01-25 21: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月25日電 題:不分晝夜奮戰一線 浙江建起“守護者聯盟”

  新華社記者俞菀

  “我們沒有超能力,沒有炫酷的戰甲,但我們依舊在戰鬥,在堅守。作為守護者聯盟的一員,我願意。”2020年除夕,浙江醫生白如冰在朋友圈寫下這段話。

  從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開始,浙江有近50萬衛生健康係統的人員不分晝夜奮戰在抗病一線。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不分晝夜奮戰一線 浙江建起“守護者聯盟”

  1月24日,浙大一院綜合監護室副主任醫師鄭霞在查看病例報告。 新華社發

  各司其職,為愛再出發

  “尊敬的醫院領導:目前防控形勢嚴峻,急需呼吸等專業力量支援,我作為有SARS病房一線救治經驗的黨員‘老兵’,責無旁貸!特此請求加入支援武漢或其他最需要的地方去執行最艱難的工作……”

  23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黨支部書記、主任醫師陳水芳從青海發回一封“請戰書”,“雖然我現仍在援青,但履職工作已妥善安排並可兼顧。”

  浙大一院綜合監護室副主任醫師鄭霞接到支援武漢的任務後,迅速收拾了換洗衣物和電腦資料連夜出發。“閨女,在武漢保護好自己,不用擔心我們,新年快樂呀!”存好家人發來的短信,鄭霞説她已做好長期在武漢“戰鬥”的心理準備。

  “護士長,我報名加入前線隊伍中。”21日,結束了連續9天上班狀態的湖州市南潯區中醫院兒科主管護士孔林華剛到家,便撥通了兒科護士長呂佩英的電話。今年40歲的孔林華直接參與過抗擊SARS的行動。如果説17年前的她是“初生牛犢不怕虎”,那麼這次她是義無反顧“為愛再出發”。“我有經驗,接觸過此類病人,熟悉隔離病房工作相關流程和要求。”

  孔林華説:“我們各司其職,做好該做的事。”

  説聲抱歉,披上白色戰衣

  “媽媽,跟你説個事。”“是不是不回來了?”“總猜中人家要説什麼。”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感染科青年醫師慕心力説,接到醫院的通知後,她把車票退了,跟媽媽道了歉。

  1月23日,浙江省委省政府緊急召開會議,啟動重大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無數醫護人員披上白色戰衣,築起安全防線。

  “臨飛前退了機票,只能對岳父岳母説聲抱歉”“自古忠孝難兩全,感謝家人包容和理解”……醫療朋友圈裏的只言片語,皆是拳拳赤子之心。

  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青年護士佔槚慧為方便穿隔離服,臨時跑到樓下超市的“速剪”店裏花10分鐘剪了頭髮。“一定很難看吧?”她問。“好看,真的好看!”同事們説。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以下簡稱“浙大二院”)首批抽調了200名醫療骨幹支援發熱門診,搭建人才“蓄水池”。這200人中大多是80後、90後。

  “戰鬥已經打響,80後、90後一代,這次換我們守衛家園。”在浙大二院官微“號召帖”下,許多青年醫生寫下他們的青春宣言。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不分晝夜奮戰一線 浙江建起“守護者聯盟”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黨支部書記、主任醫師陳水芳從青海發回的“請戰書”(1月23日攝)。 新華社發

  眾志成城,壯大“守護者聯盟”

  浙江省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檢驗檢測專家組副組長張嚴峻已經連續一周每天休息不足4小時。針對各地陸續上送的病例樣本,組織團隊24小時隨到隨檢。

  “各位居民朋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風險增加,做好預防刻不容緩。如有疑問,可撥打浙江省疾控中心24小時熱線電話……”24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給全省居民寫了一封信,問候大家過年好,再次發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動員。

  據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3日開始,浙江進一步加大了防控力度,加大疫區來浙人員排查,全面形成了“市—區—鎮(街)—村(社區)”一體貫通的疫情監測防控格局。

  “我們除了派出專家組到各個地市鄉鎮外,還會通過互聯網醫院、遠端診療等手段,把防控技術傳播到基層。新型抗病毒藥物及診斷試劑也在緊鑼密鼓地研發中。”浙大一院常務副院長裘雲慶説。

  烏鎮互聯網醫院通過平臺發出號召,目前全國已有超過1500名以三甲醫院為主的呼吸科、感染科、內科專家志願者線上上為全國用戶提供問診服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不分晝夜奮戰一線 浙江建起“守護者聯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