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中國年,中國范
2020-01-25 16:2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月25日電 題:中國年,中國范

  新華社記者馮源

  歲星周一紀,子年開新篇。隨著時針穩穩地指向零點,我們迎來了庚子新年。盡管西曆新年已過去三周有余,但是,在國人心目中,夏歷即農歷正月初一,方是一個新的中國年的開端。

  中國年,是文化的中國范。“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街道通衢間高懸的大紅燈籠,各家各戶門口張貼的春聯福字,不同地域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令廣大觀眾目不轉睛的各大春晚,各種或傳統或現代的方式,營造出濃鬱的節日氛圍。

  中國年,是情懷的中國范。“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40天的春運,約30億人次的出行,來去匆匆都是朝著家的方向,只為品嘗年夜飯的美味可口,只為説一句拜年的吉祥話,只為與遠方的親人團圓。此情此景,讓華夏子孫感受到更加堅實的情感相連。

  中國年,是發展的中國范。“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在三千年前,我們的先人就有了小康的夢想,如今,小康有了更為深刻的內涵。在新的一年,中國人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中國范,不是輕松造就的。回溯往昔,國步艱危——1840年的庚子年鴉片戰爭爆發;1900年的庚子年經歷了喪權辱國的巨額賠款。然而這一個庚子年,中國已經站上了每人平均GDP一萬美元的臺階,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滄海桑田,中國范來之不易,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艱苦求索、努力奮鬥、流血犧牲。

  中國年的中國范,立足于華夏大地,發揚于民族精神,融匯東西方文明成果,貢獻于世界發展,向世人展示了中華民族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精神氣質,展示了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中國道路。在這條道路上,14億中國人將奮力建設更為幸福美好的生活,將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時評:中國年,中國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