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技術指南發布 要求做好醫務人員防護
2020-01-23 16: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溫競華、田曉航)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預防與控制工作,有效降低病毒在醫療機構內的傳播風險,保障醫療品質和醫療安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發布《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醫療機構應儲備充足的防護物資,如隔離衣、眼罩等,做好醫務人員個人防護。

  據了解,該《技術指南》是結合目前掌握的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特點,在已有的醫療機構內感染防控相關制度、標準和規范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細化形成,共包括感染防控的基本要求、重點部門管理、醫務人員防護、加強患者管理4方面內容。

  指南要求,醫療機構應當規范消毒、隔離和防護工作,儲備品質合格、數量充足的防護物資,如消毒産品和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隔離衣、眼罩等防護用品,確保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到位。在嚴格落實標準預防的基礎上,強化接觸傳播、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的感染防控。正確選擇和佩戴口罩、手衛生是感染防控的關鍵措施。

  同時,要關注醫務人員健康。醫療機構應當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和班次安排,避免醫務人員過度勞累。提供營養膳食,增強醫務人員免疫力。針對崗位特點和風險評估結果,開展主動健康監測,包括體溫和呼吸係統症狀等。採取多種措施,保障醫務人員健康地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指南還要求,加強患者就診管理。醫療機構應當做好就診患者的管理,盡量減少患者的擁擠,以減少醫院感染的風險。發現疑似或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時,依法採取隔離或者控制傳播措施,並按照規定對患者的陪同人員和其他密切接觸人員採取醫學觀察及其他必要的預防措施。不具備救治能力的,及時將患者轉診到具備救治能力的醫療機構診療。

  新聞連結: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于印發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的通知

  《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解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技術指南發布 要求做好醫務人員防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