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2020-01-21 22:4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月21日電(記者馬曉澄、周穎)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廣東省政府21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防止病毒的超級傳播者出現。一旦發現,就需要有更嚴格的隔離措施。

  鐘南山在發布會上表示,SARS疫情後面的發展,就是因為當時沒有很好控制傳播。之所以會出現超級傳播者,就是聽任傳播一直發展,使得病毒可以不斷變異和適應人體。

  他説:“現在已經知道它出現人傳人了,那對患者的嚴格隔離,對緊密接觸者的密切追蹤,這個恐怕是最重要的。假如這一環節把它抓住了而沒有任它發展,我不太相信以後會像SARS一樣充分發展。”

  他還表示,過去SARS疫情,要傳給了很多人才知道誰是超級傳播者。但現在對重症病人,醫生已經開始有一些辦法,比如不斷監測病人下呼吸道的病毒負荷,假如病毒負荷高,有可能病人傳染性就比較高,這個技術可以做到了。所以加強研究,這方面我們能夠早期地發現。

  鐘南山説,對超級傳播者,首先是不讓它産生。對病人一發現就立即採取積極措施,這樣可以切斷環節,也可以減少超級傳播者的出現。一旦發現有超級傳播者,我們需要更加嚴格的隔離,以及特殊的醫療處理和照顧。

  他説,從臨床的角度,把防控戰略前移,這是最明智的、最有效的辦法,因為到現在為止,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針對性的有效的治療藥物。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劍峰表示,當前廣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勢是比較嚴峻的,社區傳播的風險是存在的。同時,廣東經歷過非典型性肺炎(SARS)、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等疫情,整個防控係統和監測保持了高水準運轉,有完整的監控體係和應急體係,在人員、技術、裝備等方面都是常態化運作。

  何劍峰表示,隨著春節的臨近,廣東預判春節前後輸入性病例肯定會有,尤其是春節前,隨著一些群眾從武漢過來廣東過年,輸入性風險不可避免。過年後,由于人員流動,廣東的風險會持續加大。隨著疫情發展,廣東將盡可能避免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預判以家庭為聚集的小范圍傳播會越來越多,但是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是不高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鐘南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