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整治“四風”沒有節假日
2020-01-21 21:0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整治“四風”沒有節假日

  辛識平

  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表,釋放出馳而不息反“四風”的強烈信號。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節日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期,也是作風建設的重要關口。最近,無論是深圳某國企年會大吃海鮮餐、大喝茅臺酒的問題被曝光,還是躲進食堂偷偷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電子紅包等現象在一些地方有所抬頭,無不警示“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正風肅紀這根弦一刻也松不得。

  抓好作風建設,關鍵是抓好“關鍵少數”。現實中,一些領導幹部在思想認識上存在誤區,總覺得“吃點喝點、發點拿點沒什麼”,總是放不下“酒桌上好辦事”“拉關係靠吃請”那一套,把違規違紀當成了“人之常情”。冠冕堂皇的説辭,説到底,還是心無敬畏,沒有把黨規黨紀放在心上,思想上滑了坡,行動上就會出現偏差。

  “風成于上,俗化于下”,領導幹部是作風建設的風向標。不管是節假日還是平時,領導幹部帶頭認真遵規守紀,帶頭抵制歪風邪氣,就是一種導向和示范,有利于層層傳導正風肅紀的正能量。

  織密監督網絡,是整治“四風”的重要一招。最近,各地相繼發布“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方式,多地紀委監委組織暗訪,一些地方運用大數據加強節日執紀監督的效率和精準性,進一步繃緊節日反“四風”這根弦。對頂風違紀問題保持“零容忍”,對隱形變異問題密切監測、及時甄別,對典型問題深入分析、通報曝光,做到標準不降、力度不減,才能有效防止“四風”反彈回潮。

  抓作風建設,難的是養成廉潔辦事的行為習慣,難的是厚植崇清尚簡的文化氛圍。日日行,不怕千萬裏。一環緊著一環擰,一錘接著一錘敲,堅持不懈抓下去,就會化風成俗,讓清風正氣成為常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整治“四風”沒有節假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