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鼓動暴力、搞亂香港的霸權黑手——評美國國會通過涉港法案
2019-11-22 20:2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鼓動暴力、搞亂香港的霸權黑手——評美國國會通過涉港法案

  新華社評論員

  美國國會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香港社會強烈反對,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罔顧事實、顛倒是非,全然無視700多萬香港居民安全利益福祉,公然為香港激進暴力犯罪分子張目撐腰。美國國會和部分政客肆意染指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為謀不可告人的政治利益,玩弄雙重標準和“長臂管轄”,鼓動暴力亂港再升級,對香港進行政治淩虐,再次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國政治自私、霸道的本性。

  這只霸權黑手的最顯著特徵是顛倒黑白。5個多月來,香港持續發生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危害公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近日極端分子全面升級暴力,制造多起令人髮指的惡性犯罪事件,致使無辜平民死亡、商鋪被打砸焚燒、交通大面積中斷、學校停課,廣大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損害和威脅。作為涉港法案重要推手的幾個美國政客,于今年10月訪港後居然公然聲稱“沒有見到暴徒暴行”。難道香港市民所親眼目睹、親身經歷的那些暴力破壞行徑,那些駭人聽聞的殘忍傷人事件,都是不存在的?眼前這個已經遍身傷痕的香港,只是人們的幻覺?可見,在美國國會和部分政客及其炮制的涉港法案中,所謂事實只是他們設定和需要的,是被歪曲和顛倒的。

  幾個月來,美國反華勢力和政客為香港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甚至直接指導,彭斯、蓬佩奧、佩洛西等人多次高調會見反中亂港頭目,還有政客跑到香港大放厥詞,污蔑香港警隊,為亂局不斷火上澆油。大量事實表明,香港違法暴力活動近期升級,出現更加極端的情況,與美國國會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不斷釋放危險錯誤信號密切相關,顯見美國反華勢力與香港極端激進勢力密切勾連是香港持續暴亂的主要推手。操著“自制的法槌”,扮演“世界審判者”的角色,這只霸權黑手竟將香港暴力分子泯滅人性、駭人聽聞的罪行粉飾為追求“人權”與“民主”。

  受暴力活動的影響,很多香港市民不能正常上班、無法領薪,病人孕婦無法去醫院看病,學生無法正常上課,甚至于在街頭向暴徒表達不同的意見就會遭到暴徒縱火報復。種種事實已經清楚證明,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整個社會在暴力中的沉淪,是經濟失速的威脅和普通市民福祉的喪失。美國國會如果真的關心港人福祉,就應該認真想想如何平息暴力活動,如何讓市民有安全感,如何讓香港社會恢復正常。他們口口聲聲的“人權”“民主”問題,無非就是個幌子。他們通過此法案的真正目的,無非就是企圖通過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來阻礙中國發展。

  美國國會通過的涉港法案,本質上是為達到自身政治目的、損人不利己的愚蠢之舉。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是在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單在2018年已超過330億美元。現有1344家美國駐港公司,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同時約有8.5萬名美國人在港居住。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也必將會對美國企業與國民的利益産生負面影響。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社會的最大民意和最大人權。然而,給自己貼滿“自由”“民主”“人權”等高尚道德標簽的美國國會和反華政客卻樂此不疲地大玩霸權黑手,更加明目張膽鼓動反中亂港勢力和暴力分子,盤算著繼續淩虐、荼毒香港,以此收割政治私利。在此,我們要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企圖把香港推向動蕩深淵以此遏制中國和平發展,香港民意不答應,14億中國人民不允許,中國政府不會坐視,必會採取強有力反制。美方切莫繼續“玩火”,否則不止是枉費心機,更將自食惡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鼓動暴力、搞亂香港的霸權黑手——評美國國會通過涉港法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