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
2019-10-30 18: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

  這是10月29日拍攝的流動藏寨。新華社發(陳大康 攝)

  新華社成都10月30日電(記者陳天湖、謝佼)29日傍晚,新華社重走川藏線報道小分隊正沿著白雪皚皚的川藏公路317國道穿行。剛翻過海拔5000米的崗拉山口,只見夕陽下茫茫雪地裏,藏族群眾與遊客一道合著鏗鏘的樂曲跳起歡快的鍋莊。

  走近高原雪山草甸,一排排雪白的帳篷和3輛大卡車形成的流動藏寨映入眼簾。人們七嘴八舌説:跳起鍋莊唱起歌,可以緩解一天來徒步二三十公里公益勞動的疲勞。

(圖文互動)(2)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

  10月29日,拉陽阿媽(中)與同伴一起跳鍋莊舞。 新華社發(陳大康 攝)

  滿頭白發的格才大哥停下舞步與記者攀談,臉上寫滿了藏家人的豪邁。原來,這是一個藏族環保志願者隊伍,他們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出發徒步前往拉薩,沿雪域天路撿拾垃圾,交給沿線政府清運,為潔凈天路、護衛雪域盡力。

  “隊伍有166人,有共産黨員、農牧民、上班族和大學生,最大的73歲,最小的23歲,10月10日從玉樹出發,徒步近20天到這裏。”領隊之一的藏族小夥成馬爾説,他從樂山一所高校剛畢業兩年,現在玉樹一家旅行社上班。

(圖文互動)(3)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

  10月29日,環保志願者與遊客一起跳鍋莊舞。 新華社發(陳大康 攝)

  成馬爾告訴記者,行走天路徒步環保活動已是第三回了,參與人數越來越多。去年撿拾了十余噸垃圾,今年路程過半,已經撿了八噸多。綠色感恩的環保理念愈發深入人心。

  45歲的牧民扎西來自玉樹稱多縣,家裏有200多頭牦牛。他把牦牛托付給哥哥照看,自己跟著大家一起徒步撿拾垃圾。扎西説:“高原生態好了,牦牛才會好,我們生活才更好。”

(圖文互動)(4)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

  10月29日,環保志願者與遊客一起跳鍋莊舞。 新華社發(陳大康 攝)

  “沒錯,公益環保對每個人好,空氣好了我們才能長壽。”雪地裏,身著紫色上衣的拉陽阿媽,一邊哼著曲調,一邊舞動鍋莊。她雖已年過六十,但對這一次徒步天路,心中裝滿了快樂。

  38歲的美朵央珍是一位身材苗條的老師,她利用休假時間參加公益活動。她告訴記者,一路走來,每天都用布做的垃圾袋把沿途不可降解的垃圾撿拾起來,打包放在公路特定位置,聯繫沿線政府清運。“出來時人白白的,現在黑黑的啦,但是看見高原道路幹凈了,心裏好舒服。”

(圖文互動)(5)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

  10月29日,環保志願者在雪地裏準備晚餐。 新華社發(陳大康 攝)

  成馬爾説,大家晚上8點熄燈休息,第二天清晨5點起床收拾,帳篷放到大車上,後勤組要到前方30公里處尋找宿營地。燃料是罐裝天然氣,廚余垃圾也要清運帶走。

  317國道是新中國最早修建的進藏公路,也被譽為雪域天路。隨著進藏旅遊人數增加,沿線環保壓力增大。近年來,一些環保組織主動在進藏公路上撿拾垃圾,宣傳環保理念,保護雪域潔凈安詳。

  記者看到,靜謐的寒夜裏,路邊不時躍出白兔、狐狸,還有踱著步子夜歸的牦牛。星光之下,雪峰之上,茫茫白雪間只留下環保公益志願者腳印串串。雪花飄過,天路的腳印也被悄悄掩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回望天路:只留腳印一串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17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