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統一大業的偉大構想
2019-10-15 16:2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統一大業的偉大構想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統一大業的偉大構想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從歷史和現實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科學偉大構想,從而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大業開辟了道路。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鄭重宣布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以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方針。此後,黨中央和鄧小平同志對解決臺灣問題的方式又作了進一步思考。

  1981年9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向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提出了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1982年1月11日,鄧小平在會見美國華人協會主席李耀滋時,首次用“一國兩制”的概念對此加以確認。他説:“九條方針是以葉副主席的名義提出來的,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1983年6月26日,鄧小平進一步為解決臺灣問題提出了六條方針。

  概括起來,“一國兩制”,就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和臺灣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以這種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構想,既體現實現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性,又充分考慮臺灣、香港和澳門的歷史和現實,體現了高度的靈活性。

  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我國先後于1984年和1987年同英國政府和葡萄牙政府簽署了聯合聲明,正式宣布中國政府將于1997年和1999年對香港和澳門恢復行使主權。香港和澳門問題的解決,進一步推動了海峽兩岸關係的進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統一大業的偉大構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0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