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麗群:為每一個生命的尊嚴站崗
2019-10-15 09:09: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杜麗群(中)與艾滋病科護士交流。資料圖片

  【最美奮鬥者】

  她在傳染病護理崗位上堅守了30余年,專注艾滋病護理14年,參與指導護理艾滋病患者達1萬多人次,始終用心護理每一位患者,守護著患者的尊嚴與希望。她就是廣西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

  2002年,作為全南寧收治傳染病的專科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決定籌備成立艾滋病科,對艾滋病人單獨管理治療。杜麗群自告奮勇,主動請纓參加艾滋病護理培訓。她放棄休息時間,既主持著結核科繁重的護理工作,又見縫插針地收集關于艾滋病護理的相關資料,還到北京、廣州等地進行艾滋病護理進修及培訓,連女兒中考都沒能顧及。

  經過3年籌備,2005年6月,廣西首個艾滋病專科成立了,杜麗群又主動請纓擔任艾滋病科護士長。她將多年的傳染病護理經驗與艾滋病護理相結合,帶領團隊制定了臨床護理規程及操作規范,成為全國抗癌防艾職業規范護理規程的主要參與制定者。在她的感召下,多名年輕護士追隨她到艾滋病科,組成廣西首批艾滋病護理團隊。

  科室成立不久,收治了一名艾滋病重症患者,皮膚已經潰爛,發出陣陣臭味,幾名護士護理一會兒後難以堅持下去。情急之下,杜麗群利用自學的頸內靜脈穿刺技術,終于為難以找到血管的病人打上了針,經過近3小時的搶救,患者最終脫離了生命危險。

  艾滋病人免疫力差,每個病人每天大約需要靜脈輸液3次。經過反覆實踐,杜麗群從麻醉科引進了一種適合的技術——對輸液病人採取靜脈輸液留置管,不僅可以減輕患者痛苦,還能減少醫療費用,還可以為護理人員建起一道安全防線。

  “為這個特殊群體奉獻特別的愛,為每一個生命的尊嚴與希望站崗。”杜麗群十分理解患者內心的脆弱,她動情地説:“他們不僅要跨越生與死的挑戰,還要應對世俗的偏見,我們發自內心的關愛與尊重比藥物治療更讓他們感到踏實。”

  為治療患者的心理創傷,杜麗群開設了“溫馨病房”和“紅絲帶中心”,配備電視機、網絡、象棋等,把單調冰冷的辦公室和病區布置得溫馨舒適;為鼓勵患者堅持服藥,志願服務隊建立了一個QQ群,讓大家在這個平臺上相互鼓勵;杜麗群還鼓勵護士們學會多種少數民族語言和方言,用病人熟悉的方言去交流和溝通病情,拉近心靈之間的距離……

  杜麗群和同事們在抗艾一線堅守10余載,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收治了艾滋病抗病毒藥物治療患者近5000人,患者服藥依從性達95%以上,門診抗病毒治療的患者死亡密度降低至每百人年死亡0.63人,遠遠低于國家標準。艾滋病科室變成了醫院品牌科室、南寧市重點學科,護理團隊也在不斷壯大,從建科時的10人擴增到60多人。

  “為生命站崗是我對南丁格爾獎章的承諾,更是一名共産黨員的承諾。”杜麗群説,“徹底消除艾滋病危害依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我們會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願更多人投身防艾事業。”(記者 周仕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杜麗群:為每一個生命的尊嚴站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0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