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省委原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培民——以民為先的“為民書記”
2019-10-10 09: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湖南省委原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培民——以民為先的“為民書記”(最美奮鬥者)

  在世時,他為群眾奔走謀劃,滿懷感情,對家人嚴格要求,克己奉公;去世後,他為人的準則“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至今依然深深地影響著許多黨員幹部。他,是中共湖南省委原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培民(見圖,中,新華社發)。

  1943年7月,鄭培民出生在吉林省海龍縣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1990年5月,時任湘潭市委書記的鄭培民調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任州委書記。

  赴任湘西,剛放下行李,鄭培民就長途跋涉,趕到鳳凰縣米良鄉叭仁村。看到這個三面懸崖一面山的村寨,老百姓缺水少糧,日子過得艱難,他當即決定把這個村作為自己的扶貧聯繫村。籌資金,打通引水隧洞,架電線、修公路,讓叭仁村的生産生活條件大為改觀。

  這是小山村脫貧的一大步,卻是鄭培民為民奔走的一小步。在兩年多時間裏,鄭培民跑遍了湘西的218個鄉鎮,住過30多個村寨。在他的車上,常備有一床棉被,有時候下鄉來不及回到吉首,他就在車裏湊合一宿。

  任職期間,鄭培民走訪基層、到一線,從不管個人的苦累和安危,曾在帶領農技人員給農民培訓水稻栽培新技術時,累暈在土坎上。

  在湘西部分地區的方言裏,“培民”和“為民”發音相近,有幹部群眾親切地稱他“為民書記”。鄭培民説:“我是人民培養的書記,當然應該親民、愛民、為民。”

  為湘西的脫貧事業,鄭培民付出一切。將離開湘西赴省城任職時,老百姓萬般不舍,揮淚送別。

  不管身份如何變動,鄭培民心繫人民的初衷不變,身先士卒的作風不變。1998年,湖南發生特大洪水。作為省領導,鄭培民趕到汛情嚴重的常德,在400公里的長堤上,和幹部群眾一同奮鬥,共渡難關。在抗洪搶險的60多天裏,身患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鄭培民,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情況緊急時,通宵不休,為的是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2002年3月11日,鄭培民因突發心肌梗塞病逝,時年59歲。(記者 申智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湖南省委原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培民——以民為先的“為民書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