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師大原副校級巡視員、關工委副主任王輔成——真情宣講給更多人聽
2019-10-10 08:52: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天津師大原副校級巡視員、關工委副主任王輔成——真情宣講給更多人聽(最美奮鬥者)

  天津師范大學原副校級巡視員、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輔成(見上圖,新華社發),退休25年來,始終堅持宣講“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1500多場義務宣講,40余萬觀眾思想共鳴,幾十萬元愛心捐款,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老教師、老黨員的信仰。

  宣講“三觀”,王輔成與自己“約法五章”:一是站著講,以體現對聽眾的尊重;二是脫稿講,給別人宣講,自己首先要消化吸收;三是不計報酬講,宣講不要任何報酬,碰到對方非要給的時候,他就把這些錢用于扶危濟困、助弱幫殘;四是不接送;五是不吃飯。

  他曾用3年時間通讀了《馬克思恩格斯選集》《列寧選集》《毛澤東選集》等,係統學習了黨的理論知識。講座中,王輔成引經據典、旁徵博引,能精確敘述原文,並能説出出處、篇目,甚至精確到第幾頁、第幾行。王輔成是在用“真情、真心、真我”去講,他演講從來不用多媒體輔助,卻聲聲入耳、引人入勝。

  王輔成認為,退休後,更要抓緊一切時間為人民服務。王輔成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個共産黨員的信仰和忠誠——那絕不是停留在入黨宣誓的那一刻,也不是寫在紙上供人觀瞻,而是真真正正融入自己的內心,落實在自己的一言一行裏。多年來,他把勞模補貼、各種獎勵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錢,全部用于扶危濟困、助弱幫殘,累計捐款40余萬元。

  王輔成曾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工作者、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天津市道德模范、“真情天津”2018年度人物等榮譽。

  他把這些榮譽看作是財富和鞭策,用詩句“我希望得到一片綠葉,然而生活卻讓我擁有整個春天”來形容自己的收獲。

  王輔成還時刻不忘自己心中的追求,正如中國的“保爾·柯察金”吳運鐸同志1982年給他筆電上寫的話那樣——“把一切獻給黨!”(記者 朱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天津師大原副校級巡視員、關工委副主任王輔成——真情宣講給更多人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