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雲:把畢生精力獻給黨的理論事業
2019-09-29 12:46: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雷雲 新華社發

  【最美奮鬥者】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實實做事。”這三條人生座右銘是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兼省委講師團團長,省社科聯原黨組書記、主席雷雲給自己立下的“規矩”。

  雷雲1933年5月生,在與馬克思主義結緣的60多年來,他始終秉持這種樸素而真摯的情感,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生動踐行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雷老在理論界有過3次學術上的思想交鋒。”一位擔任過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的老同志告訴記者,其中讓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

  那次,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時任中宣部理論局局長的盧之超來杭州,見到雷雲時,談及理論局正與教育部主編一本高校教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當時此書一出版就有人開始攻擊和否定。

  雷雲敏銳地感覺到,加強高校“兩課”建設,及時編出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實際相結合的新教材,很有必要。他當即表示,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持之以恒,導之以行寫文章支援。

  沒多久,雷雲就在《光明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旗幟鮮明地對否定研究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錯誤觀點進行駁斥。

  “從這件事看,雷雲是一個非常好的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非常忠誠,對黨的事業非常認真、敬業。”20多年之後,盧之超對雷雲仍然讚嘆不已,“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非常深厚。”

  記者了解到,雷雲生前潛心研究著述達400余萬字,3次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優秀理論文章獎;在省級社科理論研究成果評獎中,兩次獲特等獎、16次獲一等獎。

  1994年,雷雲從副部長崗位上退下來,專任浙江省社科聯主席,直到1999年年底退休。雖然退休了,閒不住的雷雲依然筆耕不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從不麻煩別人”。

  “寫好文章,到我店裏來列印論文,他從來都是自己掏錢。”杭州新天圖文制作社的工作人員老楊回憶起雷雲時,肅然起敬。

  為了做好浙江的理論工作,雷雲因操勞過度而患上了胃癌,做了胃全切除手術後又進行了10多次化療。可是,雷雲依然在病痛中完成了近30萬字的著作《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基本問題》一書。他説:“我不甘心就此完結,只要活著一天,我就要與理論結伴一天。”

  浙江原省委書記李澤民評價雷雲的研究説:“對于省委當時完整準確地理解小平的談話,深入領會談話的精神實質,是有很大幫助的。”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孫洪敏曾這樣稱讚雷雲:作為一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我從雷雲同志的事跡中感悟最深的一點是,雷雲用畢生的經歷詮釋了一種難能可貴的理論自覺。正是憑著這種理論自覺,雷雲對黨的理論事業傾注了全部的感情、激情和熱情。雷雲的事跡讓我認識到,理論自覺是一個理論工作者可貴的思想境界。這種理論自覺往往來自于一個人堅定的理論信仰、無限的理論忠誠、神聖的理論使命和高尚的理論品格。

  畢生追求馬列的堅定信念,對黨矢志不渝的忠誠,身患癌症仍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頑強精神,一生清正廉潔的高尚情操,雷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員的先進性,成為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一面旗幟。(記者 嚴紅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雷雲:把畢生精力獻給黨的理論事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5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