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中國外匯儲備從1億多美元到超3萬億美元
2019-09-27 16:2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劉開雄)從1億多美元到超3萬億美元,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捉襟見肘到如今佔全球總規模近三分之一——70年,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與騰飛,中國外匯儲備不斷創造輝煌。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達31072億美元,連續多年穩居全球首位。

  新中國外匯儲備統計是1950年開始的,起始數字為1.57億美元。當時,這對擁有4億人口,各項事業百廢待興的新中國而言,確實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改革開放之初,我國還曾因為外匯儲備不足而向世界銀行和別的國家借錢購買進口設備。1980年,我國的外匯儲備一度轉負。

  低起點不意味著慢發展。中國人用辛勤汗水和艱苦付出,創造出人類歷史的經濟奇跡,中國的外匯儲備也由負轉正,更是一步步堅實地邁上3萬億美元的臺階。

  1994年至2014年,我國外匯儲備年均增幅超過30%,並于2006年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一。近幾年,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高位回穩,一直保持在3萬億美元之上,穩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727億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規模的近30%,超過排名第二的日本兩倍以上。

  “外匯儲備成為中國經濟國際競爭力提升的真實寫照。”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説,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對外開放戰略的不斷深化,中國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迅速擴大,國際收支總體呈現順差。

  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説,外匯儲備規模代表一國的國際支付和清償能力,這直接影響著國際市場對該國經濟的信心。國際上對中國經濟信心充分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有如此龐大的外匯儲備作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70年,中國外匯儲備從1億多美元到超3萬億美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4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