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2019-09-27 10: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白皮書: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白潔、溫馨)國務院新聞辦27日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説,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機遇,不是威脅和挑戰。

  白皮書説,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1979年至2018年,中國經濟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發展,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把中國經濟發展看作“威脅”和“挑戰”,試圖把中國擠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使中國與世界經濟“脫鉤”,既不可行,而且有害。

  白皮書説,全方位對外開放為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

  白皮書指出,中國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多邊對話和合作平臺、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並積極開展對外援助,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白皮書説,中國發展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經驗和借鑒。中國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不斷探索現代化建設規律、國家治理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與各國加強治國理政交流,共用發展經驗,共同實現良政善治。

  白皮書説,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外交辭令,不是權宜之計,不是戰略模糊,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是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白皮書: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4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