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首任廠長于藍——不停歇,追夢文藝事業
2019-09-25 09:05: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首任廠長于藍——不停歇,追夢文藝事業(最美奮鬥者)

  她是影片《烈火中永生》中的革命烈士江姐,她是影片《白衣戰士》中的醫療隊長,她是影片《革命家庭》中的革命母親……在70多年的革命和藝術生涯中,于藍(見圖,新華社發)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電影事業,為中國文藝繁榮和發展貢獻了全部力量。

  1921年6月3日,于藍出生于遼寧省岫岩縣。1938年10月,年僅17歲的于藍,胸懷遠大的革命理想和信仰,穿越封鎖線從北平來到革命聖地延安,先後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延安女子大學學習。

  1940年,于藍調到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實驗劇團成為正式演員,開始了長達70多年的革命文藝生涯。

  1946年,于藍調入東北電影制片廠,1948年冬,她主演了描寫醫務工作者在炮火硝煙中鍛煉成長的影片《白衣戰士》。1950年3月,于藍調入北京電影制片廠。在北影廠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龍須溝》《林家鋪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經典影片。在影片《革命家庭》中,于藍飾演了革命母親周蓮,並憑借該片獲得了第二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

  1974年,于藍參演了電影《偵察兵》,之後便忍痛暫別了自己的演藝生涯。熱愛電影藝術的她不願意離開電影事業,于是開始學習導演。其間,于藍被查出患乳腺癌,連續做了兩次手術。她沒有被病魔嚇倒,依然熱愛藝術,感恩生命。

  1981年,60歲的于藍欣然受命組建“北京兒童電影制片廠”(即後來的“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擔任首任廠長及藝術指導等職務。在于藍擔任童影廠廠長期間,童影廠拍攝的影片在國內外電影節上收獲累累碩果。于藍先後領導創立了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中國電影童牛獎、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為推廣傳播中國兒童電影文化、推動兒童電影的國際交流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于藍從本該退休的60歲一直幹到80歲,2001年才從童影廠正式離休。離休後,于藍仍時刻關注著少年兒童事業和中國兒童電影事業的發展。(記者 王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首任廠長于藍——不停歇,追夢文藝事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3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