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難題的中國答卷——中國醫改這樣夯實民生之基
2019-09-23 18: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世界難題的中國答卷——中國醫改這樣夯實民生之基

  新華社記者

  破解看病難、看病貴難題,讓中國老百姓“病有所醫”,既是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也是黨和政府民生工作的重心。2009年4月6日,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公布,新醫改拉開大幕,至今已歷十年。

  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覆蓋城鄉、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優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召開,推動醫改步入“快車道”。改革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改善醫療衛生服務、增進百姓健康福祉的決心和擔當。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世界難題的中國答卷——中國醫改這樣夯實民生之基

  幾名貧困戶在安徽金寨縣貧困人口醫療補充保險受理窗口辦理手續(2017年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劍指看病貴 “公平”“公益”成為醫改關鍵詞

  新中國成立之初,各地尤其是農村地區疫病橫行,醫療衛生從業人數少得可憐,醫療資源極其匱乏,幾乎無力解決人民群眾大量的健康問題。

  形勢急迫。在黨中央的關懷下,隨著愛國衛生運動的開展、醫療衛生資源的發展,我國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和醫療服務體係得以建立,但在很長時間裏,“小病拖、大病扛”仍是很多老百姓不敢看病、看不起病的真實寫照。

  與此同時,由于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中的一些“彎路”,導致在一段時期內,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沒有得到應有體現,破壞了群眾的信任度與獲得感。

  “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2009年新醫改提出的目標,標誌著中國人將邁進“病有所醫”的時代。

  從看病“自掏腰包”到國家“拿大頭”,醫改十年來,公共財政支援力度持續攀升,醫療籌資水準不斷提高。從2009年至2018年,全國衛生總費用年均增長14.2%。與此同時,個人衛生支出佔比從十年前的37.5%降至28.7%。

  從“以藥養醫”到取消藥品加成,醫改十年來,我國醫療機構收入結構持續優化,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2017年,我國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進一步推進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

  “好鋼要用在刀刃上。我們的職責就是看管好群眾看病救命的錢袋子。花每一筆錢之前,都必須弄清楚,群眾醫療能從中獲益多少,百姓健康能得到哪些實惠。”國家衛健委財務司司長何錦國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2)世界難題的中國答卷——中國醫改這樣夯實民生之基

  江蘇鎮江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健康小屋裏的自助設備(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邱冰清 攝

  緩解看病難 “15分鐘醫療圈”惠及更多百姓

  “過去既怕病要命,也怕交通要命。”75歲的魏定瑜老人至今記得,小時候曾有村民得了闌尾炎忍著不去看病,直到闌尾穿孔危及生命,卻因為交通不便沒能及時到縣醫院就醫,“船還沒到,人就死了”。

  魏定瑜所在的江蘇鎮江世業鎮,曾是浩浩長江中的“江中孤島”。世業鎮通往外界的潤揚大橋開通前,村民們有點小毛小病的就挨一挨,吃點偏方。

  但隨著潤揚大橋開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全覆蓋,以及“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的推進,情況漸漸發生轉變。

  據世業鎮衛生院院長胡小忠介紹,住院病人在鎮衛生院花費500元以上進入醫保統籌,報銷比例75%,大病還可啟動二次報銷。此外,鎮衛生院配齊了醫療科室、人員和設備,“小病不出島”正變為現實。

  “島上衛生院”之變,折射出大國醫改帶給老百姓實實在在的民生紅利——

  2015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有序引導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下沉,促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平可及。

  2016年6月,原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扶貧辦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通過醫療財政兜底、實施分類救治,促進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保障。截至2018年底,全國各貧困縣中的1180個縣級醫院實現三級醫院對口支援,約92%的貧困人口實現縣內看病。

  從2009年到2017年,全國每千人口病床數從3.3張增加到5.7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從1.8人增加到2.4人,基本實現全國每個縣建好1至2所公立醫院,鄉鄉有衛生院、村村有衛生室,超過84%的城鄉居民15分鐘內可到達距離最近的醫院或衛生室。

  從“小診所冷冷清清,大醫院人滿為患”,到基層首診“落地扎根”,隨著醫改進入“攻堅期”,優質醫療資源不斷下沉,“超級醫院”困境正得到有效紓解,異地就醫轉診制度不斷完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逐步建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3)世界難題的中國答卷——中國醫改這樣夯實民生之基

  寧強縣天津醫院青木川分院院長張鵬(左)、下派青木川分院副院長淩蓬(中)為患者診療(3月18日攝)。寧強縣成立醫共體,18個鄉鎮衛生院均由總院下派一名業務副院長。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營造公眾健康生活方式 合力守護健康中國

  從2009年到2018年,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74.8歲提高到77.0歲,嬰兒死亡率從13.8‰下降到6.1‰……醫改十年來,人民群眾的健康水準和衛生健康的公平性逐步提高,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也在不斷深化——

  有序發展醫聯體促進分級診療、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醫改制度的“組合拳”,正在千方百計地為群眾敞開醫療服務的便利之門;

  開展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加快新藥審批……多部門齊發力推動新藥好藥價格“降溫”;

  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援社會辦醫、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醫改制度的新舉措,向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注入更多市場活力。

  2019年7月,國家層面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促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

  專家指出,經過十年的探索,醫改已經能夠更加全面地看待和適應健康産業發展和經濟社會轉型。未來醫改將從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治已病”層面,向支撐健康産業發展、營造公眾健康生活方式延伸。

  刀刃向內的醫療體制改革,讓中國醫療健康事業煥發生機,也讓億萬群眾共用醫改紅利。隨著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一條致力于讓近14億人過上美好生活的健康中國之路正在鋪就……(記者陳聰、屈婷、劉宇軒、邱冰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世界難題的中國答卷——中國醫改這樣夯實民生之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2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