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間正道是滄桑——從壯闊70年看中國道路
2019-09-20 13:4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自信中國·70年啟示錄)人間正道是滄桑——從壯闊70年看中國道路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人間正道是滄桑——從壯闊70年看中國道路

  新華社記者鄒偉、羅爭光、王鵬、伍曉陽

  走什麼樣的路,決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前途命運。

  70年風雨兼程,一種新型社會制度在中華大地生發澎湃活力,讓一個五千年文明古國站上現代化發展的嶄新起點。

  70年正道滄桑,中華民族堅定不移走在通往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的豪邁宣示——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歷史跨越 通往復興——70年篳路藍縷,中國道路是根植中國現實的必然選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雲海茫茫的阿佤山,一幢幢安居房點綴山水之間。

  坐在寬敞亮堂的自家小樓前,44歲的雲南省西盟縣班哲村村民岩東盤算著,明年繼續擴大皇竹草種植和肉牛養殖規模,“住進好房子,心裏踏實,日子一定會更好”。

  走進西盟縣脫貧攻堅紀實館,杈杈房、茅草房、土坯房、石棉瓦房、空心磚房、磚瓦房,六代房屋的照片引人駐足。光影無聲,記錄著70年來西盟各族群眾千年安居夢照進現實的軌跡,也勾勒出70年來中國歷史性躍升的曲線。

  70年,我們走出一條強國之路——

  從貧窮落後的農業國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從“連鐵釘和火柴都需要進口”到“神舟飛天”“嫦娥奔月”……

  70年,我們走出一條幸福之路——

  35歲到77歲,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翻了一倍還多;糧票、布票走進歷史,移動支付隨處可及;“騎著毛驢上北京”寫就不老故事,“坐上火車去拉薩”飛揚新的詩意……

  70年,我們走出一條自信之路——

  “東亞病夫”的屈辱一去不返,中國護照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成為最“燃”宣言;藍、綠、灰“老三色”勾起唏噓回憶,來自東方的現代風韻令世界愈發著迷……

  70年,我們走出一條開放之路——

  中國代表在聯合國的開懷一笑似在眼前,鳥巢上空已是焰火漫天;絲路駝鈴猶在回響,中歐班列正駛出國門;“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贏得普遍讚同,“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博大胸襟……

  “新中國70年的發展,為世界提供了新的思路,説明發展不只有西方模式一條路。”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郗傑英説。

  拂開歷史煙雲,走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是多麼不容易。

  我們曾在苦難的深淵中彷徨,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諸路皆走不通了”的中國送來馬克思主義,點燃燎原的星火。

  我們曾在曲折的發展中探索,從一窮二白起步,取得的建設成就堪稱輝煌,歷經的艱辛坎坷刻骨銘心,積累的正反兩方面經驗彌足珍貴。

  當歷史的時針指向1978,當小崗村18枚紅手印叩響改革先聲,當“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號角響起,一條光明之路更加清晰。

  “道路的選擇是最核心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避免了走“老路” “邪路”,成功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新路”。

  路走對了,就不怕水遠山高。

  義烏商人曹小剛又出發了,前往巴西、阿根廷,在地球另一端觸摸市場脈動。

  歷經多年發展,義烏已從“雞毛換糖”闖市場的“敲糖幫”,成為年外貿出口超2500億元的“世界超市”。華麗轉身的背後,展現的是中國道路的活力。

  越來越多海外學子回來了,創新創業、播種理想,一頭扎進祖國的廣闊天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累計283萬留學人員選擇回國就業創業,形成新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留學人才“歸國潮”。潮水涌動的方向,凸顯的是中國道路的引力。

  “中國發生歷史性巨變的根本原因,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嚴書翰説,這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

  科學指引 旗幟高揚——70年繼往開來,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中國道路的基本邏輯

  夏日的蘭考田野,層層綠浪,豐收在望。

  縱橫交錯的高鐵,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煥然一新的城鄉面貌,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今時的蘭考,正是中國道路的一個生動注腳。

  來自30多個國家的近300名政黨領導人和代表趕赴這裏,傾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實踐”,也在求解:蘭考為什麼行?中國道路為什麼行?

  解題之鑰,或許就在不起眼的數據中:

  全縣454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454個農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1061名優秀幹部組成工作隊,加快穩定脫貧奔小康……

  “中國的成功,本質上是中國共産黨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陳曙光説。

  中國道路,正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走出來的。

  “中國共産黨萬歲”。

  以山為紙、以鏨為筆,四川巴中梁大灣村的山崖上,七個大字亮白如新。

  鏨刻的倡議者、年過九旬的老共産黨員周永開説,要牢牢記得,是中國共産黨領著我們走到今天、走向明天。

  這是革命烽煙中的高瞻遠矚:“(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篇文章,上篇與下篇,只有上篇做好,下篇才能做好。”

  這是改革出發前的深刻警醒:“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

  這是新時代啟航的舉旗定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産黨直面新挑戰、破解新問題。

  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化、時代化中不斷豐富發展,引領中國繼續前進。

  8月29日,北京。

  一場表彰大會在這裏隆重召開,100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獲得“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稱號。

  “作為民營企業的一員,有幸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獲獎者之一、月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佐宏感言,只要堅定信心、堅持創新,發展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讓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更好地協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的偉大創舉。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中國道路一以貫之的邏輯。

  “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振聾發聵。

  守正創新,是為大道。

  走出照搬“蘇聯模式”的誤區,衝破“兩個凡是”的禁錮,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70年上下求索,中國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母版”、套用“模板”,更不是“再版”“翻版”。

  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概括;為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制定“兩步走”戰略安排……70年與時偕行,中國道路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中開創,又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中發展。

  不忘本來 開辟未來——70年海闊天高,銘記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我們對中國道路無比自信

  “他們希望開拓一條更為理想的文明之路。這種新文明將比我們西方人現在所能創造出的任何文明更令人神往。”1922年,曾經來華講學的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有感而發。

  近百年之後,重溫這一預言,怎能不感慨?

  廣東珠海,晴空麗日。桂山島上,文天祥的塑像憑海而立,注視著伶仃洋。

  潮涌潮落,見證百年滄桑——

  在這裏,列強曾用堅船利炮轟開天朝國門,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苦難,自此深種。

  在這裏,港珠澳大橋飛架碧波之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開啟探索,寫就“春天的故事”嶄新篇章。

  因為堅持自我完善,中國道路總能激蕩無限動能;因為堅持開放包容,中國道路總能展現無窮活力。

  走進新時代,走自己的道路,我們自信而堅定。

  今年9月5日,法國巴黎。

  繼2018年10月走進奧地利之後,紀錄片《愛上中國》再一次登陸歐洲,在法國IDF1電視臺黃金時間播出,向更多西方觀眾講述中國社會經濟騰飛、邁向全面小康的故事。

  9月10日至11日,中國上海。

  “我們現在所在的陸家嘴,當年只是不起眼的農村。”第八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美國亞洲學會名譽會長卜勵德憶及1972年首次來中國的見聞,不勝感慨:中國的發展就在這裏,讓你不可能視而不見。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世界把越來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國,如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所言:“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國道路對于促進國家發展的現實意義和有效性。”

  一條道路好不好,只有走在路上的人最清楚。

  “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和價值理解得越來越深入,對這條道路的未來發展也越來越自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陳晉説。

  成就不意味可以一勞永逸,自信絕不是可以盲目自大。

  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影響廣泛深遠,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國際國內環境復雜敏感,各種問題和風險猶如一道道溝壑、一座座險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闡述,彰顯著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高度清醒和深刻自覺。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

  金秋的北京,又一次盛會注定為世人銘記。

  即將于10月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

  胸懷壯志,不懈攀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70華誕的新中國,必將登臨更高的峰頂!

 

 

    萬山磅薄看主峰——從壯闊70年看中國砥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人間正道是滄桑——從壯闊70年看中國道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