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屠呦呦之問,網友都是怎麼回答的
2019-09-17 13:53: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作為“你好中國·問答70年”的壓軸之問,我們請來屠呦呦先生提問:“哪一個瞬間讓你覺得作為中國人很驕傲?” 結果……

  瞬間就衝到了熱榜第一名,5100多個不同的回答,指向一個共同的答案——“作為中國人,我很幸福,也很驕傲!”

  一個網友這樣回答:2002年的暑假,我還是個軍校生,剛上完了大二。那年暑假是在武漢上游長江大堤上面度過的,作為抗洪戰備部隊。帳篷門口挂著一個橫幅:“嚴防死守,滴水不漏”。隊長説,多扛一個沙袋,大堤就安全了一分,而大堤後面是千家萬戶的安居樂業,作為一個戰士你沒有資格去顧自己、顧戰友。他站在我們面前,揮著手伸出一根食指,指著我們腳下的大堤,斬釘截鐵地説:“死也得死在大堤上!”

  而回應他的一個評論這樣寫道:

  一答一評,讓人哽咽。

  有網友説航太成就讓他感到驕傲——

  “1970年,東方紅一號進入太空正式標誌著“兩彈一星”事業取得全面成功;

  2003年神舟五號實現重大突破,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實現獨立自主載人航太的國家等等。

  中國航太史上輝煌成就的背後,不僅有偉大的23位‘兩彈一星’元勳,更有一個又一個堅持‘兩彈一星’精神、平凡但偉大的航太人,他們讓我感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幸福”。

  還有網友説,讓他感到驕傲的是邊防軍人。

  “他們在遠離城市幾百公里的地方,默默無聞,守護著祖國的邊境。邊境巡邏經常要在叢林走好幾天,每人背著好幾十斤的裝備。邊境巡邏沒有路,都是軍人自己一腳一腳踩出來的。他們跟我説:‘我們守衛祖國邊疆,在邊疆升起國旗,所以也特別想看看祖國心臟的國旗,看到天安門的國旗升起,我們的存在就有了意義。’好幾次熱淚盈眶。我敬佩這群軍人,也為祖國驕傲。”

  150萬字回答與評論都是這樣!

  網友們從抗洪搶險、海外撤僑、航空航太談到醫療科技、義務教育……這些回答與每個中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

  這些詞匯背後,有奮戰在災情一線的武警官兵的身影,有扎根在偏遠地區的鄉村教師的心血,還有潛心於醫學研究的大學教授的堅韌。

  他們用無私奉獻,為祖國的建設添磚加瓦,讓每個中國人的幸福得到保障。因此,才會有更多的中國人給出這樣不約而同的答案:

  總策劃:劉思揚

  策劃:汪金福、駱國駿

  監制:田朝暉、李斌、王清穎、周寧

  文案:烏夢達、郜新鑫

  統籌:李逾男

  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新華社北京分社聯合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面對屠呦呦之問,網友都是怎麼回答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0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