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中國人出國越來越方便
2019-09-14 15:5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王卓倫、熊豐)自刷護照、自動拍照、自助通關……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境處,來自吉林的謝紹鵬持新版普通護照啟程前往迪拜,這趟旅行是他幾天前臨時決定的。

  出國“説走就走”有理由。阿聯酋是2018年與中國互免簽證的四個新增國家之一,此外還有波黑、白俄羅斯和卡塔爾。公開數據顯示,免簽將使每年約100萬赴阿中國遊客和350萬過境旅客受益。

  曾經,不用説免簽,走出國門對普通百姓來説都如天方夜譚。隨著與世界聯繫更加緊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公民出國也越來越方便。

  一本“小”護照,折射“大”變化。

  國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長閔海雲介紹,從新中國成立至改革開放前的近30年間,普通護照年均簽發只有7000本。而如今,僅2018年,普通護照的簽發就達3008萬本。截至目前,持有效普通護照的內地居民有1.8億人,約佔總人口的13%。

  目前,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可免簽或落地簽前往72個國家和地區,在14個與中國實現互免簽證的國家中,13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現的。

  國務院參事、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説:“這也是中國深入參與全球化進程,綜合實力和國際認可度顯著提高的一個縮影。”

  出國手續簡化了,領事保護則讓中國公民“走出去”更安心。一旦在國外遭遇危險或麻煩,中國護照化身每一名中國人的“護身符”。

  2011年利比亞撤離行動中,海陸空三路並進,12天安全撤離中國公民35860人;2015年葉門撤離行動中,中國首次以軍艦為主要交通工具從外國撤離僑民。根據這些真實事件改編的影視作品,圈粉無數。

  世界那麼大,出國又越來越方便、安全,更多的人想去更多、更遠的地方看一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70年,中國人出國越來越方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