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81歲老民兵扎西多布傑談“初心”
2019-09-06 16:5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記者採訪扎西多布傑老人 柑丹鴦琦 攝

  新華網山南9月6日電(記者 張慶水 劉子明)“我今年81歲,200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名藏族黨員,我要永遠跟著共産黨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時刻刻為人民服務,為西藏的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奮鬥終身。”

  坐在家裏的沙發上,扎西多布傑老人胸前戴著黨徽,拄著拐杖的右手缺失三根手指,異常顯眼。

  老人激動地對記者談了自己的初心。

  1938年出生的扎西多布傑,是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倫布雪鄉甘扎村村民。

  西藏民主改革前,像扎西多布傑一樣的農奴後代,吃不飽、穿不暖,沒有自由。西藏和平解放後,中央著眼西藏地方實際實行土地改革,使農奴和奴隸成為土地的主人。

  1959年,解放軍駐西藏部隊在措美縣哲古平叛反動勢力武裝。扎西多布傑只身前往,自願參與到同叛亂武裝的作戰中。

  在當地農牧民群眾的支援下,平叛部隊連續奮戰、不斷進剿,搗毀了叛亂武裝的巢穴,為整個山南地區的平叛奠定了基礎。扎西多布傑因作戰勇猛受到表揚,但他右手的三根手指卻在戰鬥中永遠失去。

  1960年4月18日至27日,首屆全國民兵代表會議在北京召開,扎西多布傑老人應邀參加會議。

  4月23日,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了參加全國民兵代表會議的全體代表並合影留念。

  扎西多布傑説,做夢也沒有想到,作為一個的農奴的後代,會受到毛主席的接見。這時,他激動得熱淚盈眶。

  1960年8月,扎西多布傑從北京回到甘扎鄉(後撤並入倫布雪鄉),任甘扎鄉副鄉長、民兵連連長。他的工作是指導全鄉牧業生産,強化民兵訓練。同時,他還通過多場次巡回報告會向農牧民群眾講述共産黨好。

  2001年7月,扎西多布傑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如今,扎西多布傑與小女兒生活在一起,一家人幸福美滿。

  扎西多布傑老人感嘆道,沒有1959年開始進行的徹底的民主改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社會主義新西藏,更不可能有今天如此美好的生活。

  據扎西多布傑講,參加平叛,是他這一生最正確的選擇,因為在平叛過程中,他更加明白什麼是“新中國”、什麼是“民主改革”、什麼是“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從那時起他暗下決心:這一生跟著共産黨走,跟著人民解放軍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81歲老民兵扎西多布傑談“初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26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