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邁上“強富美高”新征程——江蘇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2019-08-21 18:3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8月21日電 題:邁上“強富美高”新征程——江蘇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這是中央對江蘇的殷切期待。江蘇正積極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科技創新步伐,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在新的起點上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綠色發展,不斷夯實生態底色

  江陰依江而建,因江而興,但當地市民卻曾經臨江不見江,濱江不親水。2016年以來,江陰陸續將碼頭、工廠、輪渡等生産岸線退讓搬遷,將寸土寸金的生産岸線變成花草繁盛的生態岸線。

  昔日吊機林立,而今公園密布。從小在長江邊長大的王雪君老人見證了這一變遷:“幹凈的魚蝦又回來了。”

  寧可犧牲一時的GDP,也要還江于民。江陰是江蘇全力保護長江生態的一個縮影。

  長期以來,沿江地區集中了大量化工、鋼鐵、煤電企業,江蘇毅然壯士斷腕,推動沿江産業結構調整。

  2018年,江蘇壓減鋼鐵産能80萬噸、水泥産能210萬噸、關閉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亂污”規模以上企業3600多家,關停低端落後化工企業1200多家。

  在全國率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有償使用和交易排污權、環境信用評價、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在一係列生態環保制度改革中,江蘇先行先試,成為全國唯一的生態環保制度綜合改革試點省份。

  生態優先已經成為江蘇的發展底色。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江蘇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高水準保護互促並進。

  曾因藍藻事件引發全國關注的太湖,已連續11年實現“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湖泛”的目標。

  改革創新,提供不竭發展動力

  7月19日,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南京先進計算中心成立。“南京具有獨特的創新環境和發展優勢。”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旸説,中科曙光將與南京攜手,加快以先進計算為先導的資訊産業創新發展和新業態培育。

  像中科曙光這樣的高端數字企業,近年來紛紛落戶江蘇。江蘇正全力推動“江蘇制造”向“江蘇創造”“江蘇智造”轉變,其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2018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高達63%。

  江蘇是科教大省。為了將沉睡的科教資源激活,江蘇探索創立了大批新型研發機構,整合高校、企業等各方資源,破解“科技成果轉化”難題。

  45家新型研發機構現已成為蘇州市科技創新的生力軍。2018年,這些新型研發機構的營業收入近10億元,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收入超2.7億元。

  新舊動能轉換,營商環境助力。在全國領先的“不見面審批”“證照分離”等“放管服”改革有力推進,為市場注入蓬勃活力。截至2018年底,江蘇市場主體總數已達922.1萬戶,位居全國第二。

  90%以上的審批服務事項網上辦理,開辦企業平均用時縮短到1.53天……這是江蘇交出的改革“成績單”。2018年3月,常州同維佳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廠房,只花了16個工作日就拿到施工許可證。“以往至少要一年。”公司負責人蔣娟由衷地為“江蘇效率”點讚。

  從“串聯式”改為“並聯式”,由“接力跑”改為“齊步跑”。“放管服”改革大大減輕企業負擔。“以往有些項目藍圖圖紙要用麵包車拖運。”南京市建委有關負責人顧道遠説,“現在24小時網上傳輸。”

  對標找差,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現在房子又結實又漂亮,不比城裏差多少。”鹽城建湖縣村民戴幫萍看著自家新房,樂呵呵地説。不僅房子新,村裏道路、綠化、活動中心也一應俱全,非常宜居。

  補短板,強弱項。蘇北農村危舊房較多,江蘇省級財政預撥101億元專項資金,計劃3年內改善蘇北30萬戶農村住房條件;高鐵等交通相對滯後,江蘇加強規劃布局和建設推進,打造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

  40多年前,南京大學哲學係教師胡福明主筆寫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全國掀起關于真理標準的大討論。新時代,江蘇繼續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緊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等重大機遇,確立了“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

  “有沒有因為過去發展中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就認為可以輕輕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樂觀?”“有沒有認為經濟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發展短板的認識盲區?”…… 6月27日,在江蘇全省縣(市、區)委書記政治能力建設專題培訓班上,江蘇省委主要負責人提出“九個有沒有”,要求近百名地方“一把手”自我檢視。

  “蘇南模式”“昆山之路”“四千四萬精神”……曾經領全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8000多萬江蘇幹群,正鉚足幹勁、砥礪拼搏,為“強富美高”新征程快馬加鞭、揚蹄奮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邁上“強富美高”新征程——江蘇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