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福建漳浦縣非法開採礦山 敷衍整改假裝整改
2019-08-19 00: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高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8日通報,福建漳浦縣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長期不作為、慢作為,石材礦山非法開採問題突出,生態恢復治理嚴重滯後,區域污染嚴重,群眾反映強烈。

  此次督察發現,當地非法開採活動猖獗。漳浦縣現有持證飾面石材礦山15家,其中14家越界非法開採。2018年10月,原漳浦縣國土資源局委託福建省閩東南地質大隊對183個疑似廢棄礦山圖斑進行調查核實,發現違法開採礦山98個,破壞面積達9656畝。

  督察組指出,當地生態恢復治理不力。督察發現,漳浦縣所有持證在採石材礦山均未落實恢復治理方案和土地復墾方案,“邊開採邊治理”要求形同虛設。全縣礦山開採導致的生態破壞面積達10180畝,但漳浦縣2018-2020年僅安排1個治理項目,治理面積僅122.25畝。

  督察組指出,在督察組進駐後,當地政府緊急要求礦主復綠,企業將大量盆栽苗木簡單覆土,甚至直接擺放在場地,搞“盆栽式復綠”。漳浦綠地建材貿易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在綏安鎮違法開山採砂,2019年7月19日,督察組檢查當天,該砂場直接在砂石、混凝土地面上鋪設草皮,應付了事。現場檢查時,多數草皮已經枯死。

  督察組還指出,當地虛假整改問題突出。漳浦縣赤湖鎮洋坪嶺村石材加工集中區有飾面石材加工企業50家,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投訴該區域企業污染環境,但地方調查稱群眾舉報不實。此次督察發現,多家企業生産廢水直接外排,形成多個“牛奶塘”;廠區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生産過程中石粉違法傾倒在周邊農田和樹林間。

  督察組指出,漳浦縣石材行業生態破壞和污染問題由來已久,但整改要求始終停留在紙面,非法採礦導致的嚴重生態破壞長期得不到解決,違法時間之長、破壞程度之大,實屬罕見。

  督察組認為,漳浦縣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政治站位不高,主體責任嚴重缺失,對轄區記憶體在的嚴重生態環境問題熟視無睹,不聞不問,給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要求陽奉陰違,甚至突擊整改、假裝整改。對群眾反映的生態環境問題漠然視之,敷衍塞責。

  督察組將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並要求地方依法依規依紀處理、問責到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央環保督察組:福建漳浦縣非法開採礦山 敷衍整改假裝整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