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潮頭揚帆逐浪行——江蘇砥礪奮鬥70年為全國發展探路
2019-08-16 10:5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8月16日電  題:潮頭揚帆逐浪行——江蘇砥礪奮鬥70年為全國發展探路

  新華社記者劉亢、淩軍輝、陳剛

  在位于江蘇鹽城東部沿海的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群黑臉琵鷺在水邊棲息(6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為全國發展探路,是中央對江蘇的一貫要求。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蘇擘畫了“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新藍圖,圍繞高品質發展的一係列重要指示對江蘇發展充滿希冀、寄予厚望。

  70年來,靠“吃改革飯,走開放路”實現率先發展的江蘇,在解決問題中探索前行。站在新起點,江蘇以先行者的擔當和奮鬥者的自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努力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

  破除舊路徑依賴,始終勇立“改革開放”潮頭

  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2018年3月1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每天清晨,在328米高的村辦五星級酒店裏,村民刷卡10元,就可享用定價68元的早餐——從喝稀飯到品咖啡,“天下第一村”早餐的變化,正是中國農民視野從田頭躍至全球的縮影。以興辦鄉鎮企業、發展集體經濟起步,華西村不斷與時俱進,每人平均年收入40年增長了400多倍。

  1978年,當安徽小崗村的18位農民在土地承包責任書上按下紅手印時,數百公里之外的蘇南大地,一批率先覺醒的農民以過人的勇氣和魄力,闖出了一條農村工業化的嶄新道路。從蘇錫常起步,鄉鎮企業如雨後春筍,一批“明星村”聲名鵲起,“蘇南模式”由此肇始。

  蘇州工業園區夜景(2017年5月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16年後,蘇州金雞湖畔,中國和新加坡合作創辦蘇州工業園區,歷經洼田密布到現代化産業新城的巨變,累計實施130多項重點改革,24項為國家級先行先試任務,19項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打造了國際合作的成功典范。

  改革開放以來,江蘇敢闖敢幹,以首吃“螃蟹”的精神實現了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外向型經濟的突飛猛進和創新型經濟的蓬勃發展,以“江蘇擔當”推進“江蘇探索”,以“江蘇智慧”貢獻“江蘇作為”。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動上才能突圍。1978年,南京大學哲學係教師胡福明作為主要作者撰寫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發表,在全國掀起關于真理標準的大討論。立足新時代,江蘇在新一輪解放思想大討論中,對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破除長期發展中形成的與新思想不符合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

  進一個門,辦多件事,不見面也能辦成事。“從簽約到開工,只用了短短4個多月,‘江陰速度’令人讚嘆!”在江陰,總投資200億元的産業基地快速推進,聯動天翼新能源董事長閻紫電連連感慨。

  在南京市棲霞區商事登記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展示以微信公眾號為平臺的“不見面審批”係統(2018年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如今,“不見面審批”已成為江蘇優化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全省90%以上的審批服務事項能夠在網上辦理,極大提升了經濟發展“軟實力”。

  從全面構建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體係,到沉底到邊的基層治理體係,作為江蘇首個縣級“整合改革”試點,江陰的改革涉及38個分領域、153個方面、356個事項,已吸引全國各地超500批次、6000余人前來考察學習。

  改革不停,開放不止。從産品走出去到企業邁出國門,從境外辦廠到園區運營,江蘇對外開放的步伐越走越寬。從以色列海法港到馬來西亞亞庇市,南通建築鐵軍常年活躍在“一帶一路”沿線。“我們正看著世界地圖做企業,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説。

  江蘇省委負責人表示,如果説以前的改革開放是困惑中的探索,那麼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則是堅定的前行,方向路徑都非常清晰。江蘇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通過新一輪改革開放把江蘇發展帶入新境界。

  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夏日的午後,泰康浜河水清澈,兩岸綠樹成蔭,這條連通太湖的小河,從多年前的黑臭河,蛻變成了景觀河。“截污清淤、生態修復,‘母親河’又回來了!”泰康浜河長張曉敏説。

太湖風光(2018年10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江蘇六分之一面積為水域,伴水而生、因水而興,卻在2007年遭遇了太湖水危機——藍藻堆積、湖水惡臭、水廠關停。10多年來,江蘇投入治太資金過千億元,還創新實施了“河長制”。

  教訓慘痛的響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後,江蘇深刻吸取教訓,係統推進化工産業整治提升,對不符合安全生産標準、環保不達標的企業、園區全部關停。江蘇以全國1.1%的國土創造了超過10%的經濟總量,單位土地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也遠超全國平均水準,空氣、水的情況更是不容樂觀。面對這一特殊省情,江蘇一邊壯士斷腕,強力治污減排,一邊生態修復,再造山水田園。

  遊客在江蘇無錫太湖黿頭渚風景區內賞櫻(4月2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為長江留碧,為未來留綠。瀕臨長江的泰興曾因化工而興,也帶來發展之痛。兩年來,當地將生態治理作為壓倒性任務,減少70多家化工企業,標本兼治打造長江生態大走廊。“生態環保不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更關係到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泰興市委書記張育林説。

  綠色引領需要創新開路。“既要頂天,又要立地。這是國家實驗室最重要的考核標準,也是自我要求。”在南京,中國工程院院士、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説,這裏正聚焦通信與網絡、生命科學、新材料三大領域,建設國際一流的研發機構和國家級創新基地。

  注冊會員4.42億、移動端訂單佔線上比例約93%……在蘇寧易購實時大數據平臺,消費動態一目了然。收購萬達百貨、家樂福中國,擁有自營及加盟門店數量近1.5萬家,這家新零售企業在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上排名上升94位,成為躍升最快的中國公司之一。

  工人在江蘇蘇州亨通集團光纖生産車間檢測産品(2016年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既有“大塊頭”,更有“小巨人”。舉國矚目的科創板,江蘇“獨角獸”表現不俗。7月30日,繼華興源創等3家蘇州企業率先登陸科創板後,山石網科成為蘇州第四家科創板過會企業,蘇州科創板企業數量僅次于京滬。

  江蘇以實體經濟見長,産業規模多年穩居全國前列,13個設區市悉數躋身全國百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地區生産總值連跨三個萬億元級臺階,已逾9萬億元,産業結構實現“三二一”的歷史性轉變,轉型升級蹄疾步穩。

  在江蘇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科研人員在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的微波暗室內工作(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首個創新型省份試點省、首個以城市群為基本單位的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18家國家級高新區居全國首位、1.8萬余家高新企業……為全國創新發展探路,江蘇砥礪前行。

  江蘇省政府負責人表示,對標新發展理念,江蘇正全面檢視過去的思維慣性,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等重大機遇,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不忘初心與使命,率先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宿遷市洋河新區新城名苑社區活動中心,小朋友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舞蹈動作(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舞蹈房裏,孩子們歡快地學習舞蹈;頤養中心內,老人們聚著喝茶、下棋……在宿遷市新型農民社區新城名苑,親子閱覽室、兒童樂園、黨群活動中心等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周邊15個村居的2400余戶村民組成一個“大家庭”,幸福感觸手可及。

  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在望。“小康先行者”江蘇沒有麻痹大意、盲目樂觀,而是瞄準農村、蘇北、低收入人口等重點難點,補短板、強弱項,打基礎、謀長遠,奮力書寫“不含水分、得到群眾普遍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江蘇答卷。

  在宿遷市宿豫區新莊鎮杉荷園社區衛生室,患者在接受治療(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連雲港的農村學校,有了塑膠運動場、電子白板、營養餐;鎮江市的孤寡老人,開始享受“家庭醫生”到府服務;泰州農村的生態美景,迎來遊人如織……

  以蘇北農村住房條件改善這個“牛鼻子”工程為抓手,江蘇下大力氣增強農村醫療、教育等薄弱環節,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農民群眾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

  在宿遷市耿車鎮大眾村,村民劉翠珍在家旁的村民廣場健身(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省定貧困線從4000元提升到6000元,農村低保最低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建成城鎮社區15分鐘醫療、文化、健身、養老等服務圈……江蘇的“民生紅包”越來越大,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在張家港最熱鬧的步行街,10多平方米的文明驛站,常年有志願者值班,下雨可借傘,迷路可問詢。20世紀90年代,時任市委書記秦振華帶領大夥兒上街拍蒼蠅、掃馬路,靠80多萬把笤帚,“掃”出了一個國家衛生城市,發端于此的“張家港精神”聞名全國。

  居民在宿遷市宿豫區新莊鎮一間用廢棄糧倉改造的小鎮書屋內讀書(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鉤沉地域文明,打造以文化人載體。南京的中國科舉博物館、淮安的中國漕運博物館……遍布江蘇的約300家博物館,近年參觀人數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對標新的歷史方位,江蘇努力構築思想文化引領、道德風尚建設、文藝精品創作“三個高地”,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宿遷市宿豫區新莊鎮杉荷園社區居民集中居住區(7月1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教育發達、文化昌盛的江蘇,兩院院士、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數量均在全國居首。昆山精神、華西精神、“四千四萬”精神、“開山島”精神……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一代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涵養出特有的“江蘇氣質”。

  牢記歷史使命,創新探路不止。

  今年五月,江蘇率先在南京市江寧區、昆山市、江陰市等五地開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試點,不斷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江蘇實踐的新境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潮頭揚帆逐浪行——江蘇砥礪奮鬥70年為全國發展探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8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