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華山一條路”走出的“一體化”化學王國
2019-08-13 07:45:1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華山一條路”走出的“一體化”化學王國

  ——新時代新國企萬華改革創新啟示錄(中)

  “全國創新型企業”——這樣一個銘牌在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展廳裏格外引人矚目。

  從沒有核心技術、數年不能達産,到走出一條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直至自主創造的道路,求解萬華“創新方程式”令業界為之著迷。

  如果説“市場+改革”使萬華煥發活力,那麼“改革+創新”則讓萬華變得日益強壯。

  突圍破壁壘:

  “華山一條路”打開技術黑匣子

  煙臺市幸福南路7號,紅白相間的大樓上,“煙臺萬華合成革集團”幾個大字異常醒目,老廠區裏正在拆除的老裝置見證了我國以MDI(異氰酸酯)為代表的聚氨酯工業的起步。

  落後就沒有話語權,落後就要遭人白眼。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廖增太至今難忘那段30多年前的屈辱史:1983年,從國外引入的1萬噸/年MDI生産線投産,由于不掌握技術,每年的産量只有五、六千噸。千方百計引進技術,四年期待換來的卻是國外巨頭決定在中國自己建廠。

  時任異氰酸酯分廠副廠長的丁建生到一家跨國公司去考察交流,只是想看看這家公司裝置的近景,剛往前走了兩步,馬上就被制止:Stop!

  引進之路徹底被堵死,核心技術從何而來?殘酷的現實給了答案:只有自主創新這“華山一條路”!

  萬華聯手國內高校打響了一輪又一輪的技術攻關戰:沒有高大上的科研條件,只能用燒瓶從裝置上接出光氣做實驗;現場技改創新時,公司領導和技術員拿著石子,蹲在地上劃寫,討論流程、方案。

  1996年,這套十多年從未達産的MDI裝置,産能終于提升到了1.5萬噸/年,這標誌著引進技術初步消化。嘗到自主創新甜頭的萬華繼續發力,從2萬噸、4萬噸,到8萬噸,再到10萬噸,産能不斷提升。

  21世紀初,伴隨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MDI市場供不應求,跨國化工巨頭都盯上了巨大的中國消費市場,計劃在長江流域設廠,僅上海就獲批了兩套裝置,一套年産16萬噸,一套年産35萬噸。

  萬華再次面臨著生死大考。彼時這家年獲利能力不足5000萬元、凈資産只有6.5億元的公司,做出了投資25億元建設16萬噸MDI裝置的重大決策。萬華化學(寧波)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喆説,“我們決定自組團隊,準備自主研發增容改造技術軟件包,研發成功後直接在與上海一灣之隔的寧波設廠。”

  丁建生“三顧茅廬”請來的化學工程博士華衛琦臨危受命,帶頭組建化工過程研究所,負責年産16萬噸MDI項目軟件包的開發。

  萬華煙臺工業園裝置圖。資料照片

  在煙臺萬華化學集團中央研究院,工作人員在做聚丙烯材料擺錘衝擊試驗。資料照片

  在煙臺萬華化學集團中央研究院先進表面材料中心,萬華員工在專利墻前介紹萬華取得的科技創新成就。資料照片

  當時在外人看來,這一舉動的勝算並不大。一位國內同行曾直言,“你們與跨國公司競爭,就像在五星級賓館邊上搭棚子炸油條。”

  萬華人迎難而上。採集現場運作數據,查閱大量文獻資料,對流程進行合理簡化,運用各種先進的模擬手段,不斷地對過程進行調優……“激烈爭論,面紅耳赤,一説到具體問題,大家就跑到黑板前畫起流程圖,幾經反覆才確定了工程設計方案。”萬華化學(寧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徐寶學當時就是技術團隊成員之一,每天在辦公室白天黑夜連軸幹。

  2002年10月,萬華技術團隊終于拿出了完整的年産16萬噸MDI項目軟件包。完成任務的第二天,他們一行人登上了以險著稱的西岳華山,“當我站在‘華山論劍’的山峰,鳥瞰那山脊上僅有的一條陡峭的小道時,聯想起這一年多來的堅持不懈,感慨萬千。”徐寶學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就憑著勇闖華山一條路的勇氣,萬華打開了技術“黑匣子”,有了寧波“關鍵一躍”的底氣。2005年年底萬華寧波項目一期工程16個裝置全部一次投料成功。比國外巨頭上海項目提前9個月投産完成,標誌著萬華終于具備了MDI自主智慧財産權産業化的能力和參與全球競爭的實力。

  2008年1月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作為萬華科研代表的丁建生,從國家領導人手中接過“年産十六萬噸大規模MDI生産技術開發及産業化”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證書,這一成果的取得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繼德、美、日之後第四個擁有大規模MDI制造技術的國家。此前,化工領域已有5年無此殊榮。

  老一輩化工專家、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陳冠榮曾在“中國MDI産業發展研討會”上這樣評價:“在中國石化業中,像萬華這樣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和自主創新打破國外封鎖取得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例子可謂鳳毛麟角。”

  “科研生態圈”:

  求解萬華“創新方程式”

  從瀕臨絕境、遭遇冷嘲熱諷,到走向全球,成為高技術壁壘、高資金壁壘MDI領域翹楚,萬華的異軍突起在很多人看來有些不可思議。

  萬華是如何打破寡頭壟斷,破解技術“黑匣子”的?

  記者在財報中找到了探尋答案的一絲線索。即使經歷了2008年金融危機,2009年萬華的科研經費不減反增600萬元。近幾年力度更是持續加大,其中,2018年研發費用支出達到16.1億元,同比增長30%。今年一季度,投入4.23億元用于研發,較去年同期2.77億元研發費用,提高了52.92%。

  除了大手筆研發投入成為常態,萬華還形成了完備的研發體係和激勵機制。從1999年“立木建信”21萬元重獎技術人員孫敦孝,到如今技術成果盈利提成上億元並不是新鮮事……事實證明,在萬華“鼓勵創新、寬容失敗、重獎成功”絕不是一句空話。

  在萬華,同級的科研人員收入比管理人員高,有的科研人員收入甚至堪比高管。他們被允許有20%的時間和研發經費用于自由選擇的研發方向,包括可以用于材料費、外出考察支出等方面。

  更為難得的是,公司每年專門拿出1000萬元用于支援“沒有直接經濟效益”的基礎研究。

  受益于這樣的創新土壤,各類人才脫穎而出,也讓萬華有能力在核心技術上接力突破,帶動了聚氨酯工業躍上一個又一個新臺階。

  HDI(特種異氰酸酯的一種)在高檔涂料等諸多領域有廣泛應用,1999年萬華啟動相關研究,但因其工藝復雜,“科研人員在實驗室裏幹了一年,連HDI的影子都沒見到”;

  第二批人接著上,2004年實驗室中攪和出HDI後,卻因技術帶頭人離職而中止;

  第三撥人繼續接力,2009年進入中試生産,至2012年3月,萬華寧波工業園1.5萬噸/年HDI生産裝置一次性開車成功,再用3年時間調整工藝設備,直到2015年HDI生産裝備最終達到設計生産能力。

  近百名科研人員,數億元的投入……16年歷盡磨難終于換來了HDI産品問世,令萬華公司多元化發展邁出關鍵一步。如今,萬華HDI單體産能位列全球第二,産品指標達到國際一流水準,成為全球第二家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HDI生産技術的企業。

  在萬華管理者眼中,讓科研人員保持熱情和興趣,比計較短期盈利重要得多。採訪中,記者極少聽人談及“現在怎麼樣”“著急掙多少錢”,而是“未來怎麼辦”“著眼長遠應如何布局”。

  萬華的“科研生態圈”就像一棵根深蒂固、枝繁葉茂的大樹,承載著“突破-應用-優化”的完整迴圈,這是萬華人求解“創新方程式”形成的方法論:持續進行基礎以及前沿探索性的科學研究,猶如大樹之根,深植地下;通過技術創新實現科研應用和産業化,猶如大樹主幹,茁壯成長;根據市場需求快速進行技術改造升級,猶如大樹枝葉,快速生發。

  在“科研生態圈”的助力下,萬華開啟了快速增長之路。上市以來萬華的凈資産收益率基本保持在20%以上,其收入和利潤的復合增速高達33%和35%,市值累計增長近60倍。

  “萬華因技術創新重生,並對體制、觀念等進行了全方位係統創新,可以説,創新的基因已融入萬華人的血液裏,推動萬華人一路奔跑、趕超。”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寇光武感慨地説。

  引領超越:

  打造“一體化”化學王國

  翻閱各國走向現代化的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邁向繁榮發展的重要推手。

  如今,萬華在化工新材料領域掌握多項核心關鍵技術,在多個領域擁有話語權,産品已從單一的MDI擴展至聚氨酯、石化、精細化學品三大産業領域。MDI生産技術發展到最新的第六代技術,單線反應能力提高到80萬噸,單位能耗全球最低、生産技術國際領先,萬華産品被業內譽為“標準溶液”。

  在佔地面積約12平方公里的萬華煙臺工業園,2.2萬臺設備,182萬米管道,15.6萬臺儀表……“上天”118米的丙烷丙烯分離塔世界最高,“入地”100萬平方米的液化石油氣洞庫全球最大……一係列高技術、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産品走出了實驗室,落成于此。

  依托自主創新建立起來的核心競爭力,萬華從一個異氰酸酯制造企業正在向“一體化”化學王國邁進。

  ——沿著技術相關多元化路線,萬華通過自主創新突破MDI、TDI技術,更多“I字輩”的異氰酸酯係列相關技術也逐漸攻破……萬華成為異氰酸酯品種最齊全、産業鏈最完整的企業。同時,水性PUD、PA乳液、TPU、ADI係列等功能化學品及材料産業集群也在快速壯大,更多新興盈利點層出不窮。財報顯示,萬華公司的精細化工與新材料業務營收不斷創出新高,2018年營收57.03億元,同比增長35.87%。

  ——沿著市場相關多元化路線,萬華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增強産品黏性。萬華化學(寧波)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少文用一個比喻向記者解釋了這個化學原料企業的産品新變:“以前我們是給下遊客戶一種菜,現在我們是給他們一盤菜,直接下鍋炒就能變成消費者桌上的美食。”

  冰箱制造企業、汽車生産商都是萬華下遊客戶,冰箱保溫材料、汽車內飾離不開MDI。“除了賣‘黑料’MDI,我們還賣‘白料’組合聚醚,‘黑料’‘白料’做成配方料,客戶直接注射進去,一次成型。”孫少文説。

  走進煙臺市開發區天山路17號萬華表面材料實驗室,記者看到,兩位科研人員正在合作攪拌應用于指甲油的環保新材料。讓人想不到的是,像化粧品這樣貼近我們生活的日化材料,也是這家靠大宗化學原材料盈利百億的企業的眾多新項目之一。

  面向未來,萬華人充滿激情但又清醒冷靜。雖然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制造業體係最為完整的國家,但諸多關鍵基礎材料、高端專用晶片、高端檢測設備等仍需要依賴進口。萬華所處的化工領域,高端化工新材料80%還依賴進口。

  “未來,我們要用厚厚的雪,來滾長長的坡。”萬華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華衛琦向記者講述了他的“滾雪球”理論:“坡道要長,至少著眼未來50年的化學材料市場需求,雪要厚,做國內公司還沒有做的核心技術,為將來的國際競爭做準備,唯有如此,我們的科研創新才能保證未來有足夠利潤和影響,雪球才會越滾越大。”

  煙臺,磁山。佔地380畝、投資15億元的萬華全球研發中心及總部基地正在山坡北麓緊張施工,心懷夢想的萬華人新一輪自主創新藍圖正徐徐展開……

  (採寫記者張超文、余孝忠、陳寶玖、李佳鵬、王璐、楊燁、袁軍寶、王陽、滕軍偉)

  爭創一流百戰多——新時代新國企萬華改革創新啟示錄(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從“華山一條路”走出的“一體化”化學王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6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