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2019-08-12 18: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這是2018年6月4日無人機拍攝的遼寧阜新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新華社瀋陽8月12日電 題: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新華社記者王振宏、馮雷、王炳坤、汪偉

  新中國第一爐火紅的鐵水在這裏奔流、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自這裏騰空、第一艘萬噸巨輪從這裏駛向遠洋……新中國的工業化進程在此起步。

  從航母艦載機批量列裝到高速重軌鋪遍大江南北,從“蛟龍號”深潛到中國機器人驚艷全球……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在此見證。

  改革不歇腳、奮進不停步——今天,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正砥礪前行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時代征程上。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2)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工人在瀋陽北方重工集團一部在造的掘進機內部作業(2016年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續寫奇跡 鑄造“重器”

  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羅陽,在大學時了解到我軍飛機信息化程度低的消息,心潮難平。盡快縮短與世界強者的技術差距,成為他的夢想與追求。

  2012年11月,中國第一代艦載戰鬥機成功著艦。作為中國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生産地沈飛集團的一代掌門人,羅陽延續了前輩們的榮光,以生命實現了航空報國的誓言。

  70年來,遼寧英雄輩出、奇跡迭現。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3)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這是7月4日無人機拍攝的鞍鋼主廠區。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新中國第一代全國勞動模范孟泰愛廠如家、艱苦創業,在恢復和發展鞍鋼生産中作出了重大貢獻。在孟泰精神引領下,鞍鋼人不斷生産優質鋼材支援國家建設的同時,奔赴全國各地援建大型鋼廠,將鋼鐵火種播撒全國。

  20世紀70年代,遼寧叫響“只要骨頭不散架,拼命也要建遼化”口號,建起了我國首個大型化纖基地,國産“的確良”從此走進千家萬戶。

  第一臺輪式拖拉機、第一輛大功率內燃機車……新中國成立以來,遼寧貢獻了無數個“第一”,為國家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係立下卓越功勳。

  而今,憑借雄厚的産業基礎和不懈的進取、創新精神,遼寧正讓“中國制造”邁向更高端,尋求“從有到優”的轉型升級。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4)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這是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機器人生産車間(2017年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近年來,瀋陽鼓風機集團相繼在為建設國家核電項目配套的第三代核主泵等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使我國石油、化工、冶金、國防等領域的關鍵設備實現國産化,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擁有了“中國芯”。

  這類例子不勝枚舉:大連光洋集團成功研制出國産機床的數控係統和核心部件;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成功研制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工業機器人、協作機器人、移動機器人、特種機器人、服務機器人5大係列産品;軋制出新中國第一根重軌的鞍鋼集團,生産出佔全國市場份額7成的高速重軌……

  按照新一輪振興政策將東北建設成為“一帶五基地”的定位,近年來,遼寧省圍繞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的目標,在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和綠色化上發力。

  目前,遼寧通用航空、高檔數控機床、機器人等行業的發展水準處于全國前列;積體電路裝備與北京、上海形成三足鼎立之勢;領先全國的石化、冶金等行業,正在向精深加工、新型材料方向邁進。

  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申世英説,産自遼寧的國之重器,助力“中國制造”挺起脊梁。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5)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拼版照片上圖:1992年,40歲的陳玉芳(左二)一家在遼寧撫順市的老房子中(陳玉芳提供);下圖:2018年9月28日,66歲的陳玉芳(右二)一家在遼寧撫順市東華園社區的家中(新華社記者楊青攝)。新華社發

  激活動能 勢頭強勁

  30多年前,從東北大學教師崗位下海的劉積仁蹣跚起步,開辦中國第一家軟件上市公司、建設第一個軟件園、研制第一臺自主智慧財産權CT機。如今,他創建的東軟集團在全球擁有1.8萬名員工,在國內建立8個區域總部,産品銷往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像東軟集團一樣異軍突起的科技企業,讓遼寧經濟充滿活力和韌性。

  從瀋陽市防爆器械廠當年的“驚天第一破”,到今天東北特鋼破産重整後實現涅槃重生;從東北制藥主動混改後業績不斷攀升,到52戶省屬企業向社會公開推介,吸引各類資本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遼寧衝破束縛的努力從未停止。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6)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3月6日,工人在葫蘆島益豐(集團)運動服飾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加工泳衣。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曾以國有經濟“獨步天下”的遼寧,現在國有經濟穩步發展“一馬當先”,民營經濟“萬馬奔騰”。目前,遼寧非公經濟在GDP中的比重已佔三分之二。

  葫蘆島泳裝産業、西柳服裝市場、法庫通用航空……一批區域特色産業的興起,讓遼寧經濟更加五彩斑斕。

  進入新時代,遼寧改革千帆競發、風起雲湧。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7)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劉積仁在大連舉行的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接受記者採訪(2017年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今年以來,遼寧國企改革大動作不斷:招商局集團整合大連港、營口港獲得實質推進,全省國有企業廠辦大集體改革全面推開,北方重工、中興商業等大型國企的混改啟動……遼寧省國資委主任李偉説,現在按省裏的要求壓實責任、挂圖作戰、績效對賬,努力將阻礙國企改革的一個個“硬骨頭”啃下來。

  改革正給老工業基地帶來深刻變化。遼寧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大文章,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加快港航物流、電子商務、健康養老、全域旅遊等現代服務業發展步伐。去年,全省旅遊業總收入增長15%。

  改革打造出良好環境,讓遼寧吸引了更多投資者目光。去年10月,總投資30億歐元的華晨寶馬新工廠落戶瀋陽;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正式與中方合資設立企業。近期,萬達、騰訊、恒大、京東等知名民營企業接踵而來,“投資正過山海關”勢頭明顯。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8)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這是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正在建設的“地下工廠”(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以民為本 綠色發展

  進入8月,數場大雨並沒有讓曾久居採煤沉陷區的陳玉芳家裏再現“汪洋”。

  位于撫順市東華園社區的陳玉芳家裏,兩室一廳的屋子內,寬敞的房間配以白色為主的裝修風格,顯得格外亮堂,窗臺上擺放的盆花、綠植在陽光的照射下,透露出點點溫馨。

  陳玉芳和老伴吳俊林以前都是原撫順市第二紡織廠的工人,原來住在沉陷區的危房裏,墻壁裂縫、樓體變形。“整天提心吊膽,就盼著搬出來。”陳玉芳説,多虧政府好政策,我們2016年住進了這個90多平方米、整潔明亮的新房,一共才花了4萬多元差價款。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9)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這是東北特鋼集團生産車間(2016年5月9日攝)。新華社發(東北特鋼供圖)

  2004年,遼寧率先在全國啟動全省范圍內的棚戶區改造。遼寧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人員介紹,截至2018年底,全省改造各類棚戶區近180萬套。

  阜新海州露天煤礦曾是亞洲最大的機械化露天煤礦,共為國家貢獻煤炭2.44億噸。資源枯竭、煤礦關閉後,留下長近4公里、寬近2公里,最深處垂直深度300多米的巨型礦坑。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0)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位于瀋陽的東北制藥集團的員工在生産線上作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東北制藥供圖)

  而今,巨大的深坑兩側種起了連片綠樹。旁邊就是阜新市修建的礦山公園,人們在公園悠閒地放著風箏;廣場兩側林蔭步道上,遊人在輕松地漫步。

  “這裏正在悄悄改變。”在廣場上休閒的市民紀佔全説。

  在阜新市新邱區,與海州礦同一礦脈的一座礦坑內,記者看見,越野車、摩托車在蜿蜒起伏的車道上過坡涉水,賓士跳躍。這個利用廢棄礦坑改造的賽車道,如今成為“網紅”,為廢棄礦坑治理開辟了新路,沉寂多年的煤城也因此再度熱鬧起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圖文互動)(11)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

  這是羅陽生前照片(2012年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有“世界菱鎂之都”稱號的海城市,因採礦留下的禿崖白壁上,如今滿眼綠樹青草。這個一度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的資源型城市,也走上了重生之路。

  深入實施藍天、碧水、青山、凈土和農村環保5大工程,河長制全面建立,遼河流域綜合治理全面實施……人們欣喜看到,今日遼寧,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遼海潮涌逐浪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6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