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愛的中國”之阿昌族:揭開中國四大名刀之一戶撒刀的神秘面紗
2019-08-10 09:28:29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阿昌族是雲南特有的、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雲南省德宏州隴川縣戶撒鄉。

  阿昌族制造的鐵器極負盛名,以”戶撒刀”著稱于世,戶撒刀是全國四大名刀之一,其工藝祖輩相傳。刀客匠心,一把正宗的阿昌刀,需要選料、下料、鍛打初胚、修胚、打磨、淬火、拋光、雕飾、配鞘、開刃等十余道工序,經過千錘百煉、反覆打磨。

  阿昌族人民的生活中離不開戶撒刀。每個阿昌族的人,在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會佩帶一把小銅刀;長成了小夥子,就會換成小軍刀;成年或成家以後就會換成長刀;青年男女在談戀愛的時候,小夥子也會送給心愛的小姑娘一把小軍刀,當作定情信物。

  項老賽是阿昌族戶撒刀鍛制技藝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他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這門手藝,至今數十年,一雙比常人要粗大很多的手是歲月給這位制刀匠人留下的印記。除了傳承最傳統的鍛制技藝,項老賽也在不斷地創新,現在,阿昌刀已經成為了很好的藝術品。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銀河係工作室和光明網共同主辦的“可愛的中國”各民族優秀知識分子講述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係列短視頻共58集,從8月6日起,將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請關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可愛的中國”之阿昌族:揭開中國四大名刀之一戶撒刀的神秘面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5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