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直面問題抓整改
2019-08-08 14: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題:直面問題抓整改

  新華社評論員

  通報關于政策不落實負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講問題、敲警鐘;全面查擺為基層減負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一線調研,切身感受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許多地方和部門主動直面問題,認真檢視反思,推動整改落實。鮮明的問題導向,彰顯主題教育的突出特點,也為幹實事、求實效指明瞭途徑。

  “惟以改過為能,不以無過為貴。”敢于直面問題、勇于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打鐵必須自身硬。廣大黨員幹部唯有刀刃向內,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鬥爭,方能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任務,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奔著問題去,聚焦突出問題精準發力,主題教育才能抓到要害、落到實處。

  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領導幹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嚴格對標對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重點搜尋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及敢擔當、善作為、抓落實等方面的差距。問題要找準找實,問題根源也要剖深析透。要自覺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進行深刻分析,明確努力方向、提出改進舉措,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問題急需解決,問題的症結在哪裏,破解問題的辦法是什麼,群眾往往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要打開大門、暢通渠道,通過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新媒體留言等多種方式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對徵求到的意見建議,應正心誠意反饋,不能“過篩子”,搞避重就輕、避難就易。傾聽人民呼聲,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深刻自我反省、自我批評,才能找準弱項和短板,不斷提升自身、改進工作,以實際成效取信于民,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根基。

  問題有沒有解決,整改有沒有到位,是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尺規。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措施貫通起來,把學和做、查和改緊密結合起來,決不能學歸學、説歸説、做歸做,更不能諱疾忌醫。“知過非難,改過為難”,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應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拿出自我革命的決心勇氣,用扎扎實實的檢視反思、認認真真的整改落實詮釋初心和使命,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社評論員:直面問題抓整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5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