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海發展 看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姿態
2019-07-24 08:3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各地7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係列報道之七


  遼寧,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工業門類齊全、體係完備。地處環渤海和東北亞地區中心地帶,遼寧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風光優美、基礎設施完備,新中國成立70年來,遼寧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輝煌的發展成就。

  經濟社會蓬勃發展

  2018年,遼寧地區生産總值2.53萬億元,是1952年的214倍;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5.8萬元,是1952年的94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16億元,是1952年的793倍;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7342元和14656元,分別是1978年的103倍和79倍,人民生活水準實現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改革開放鏗鏘有力

  “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第一家承包租賃經營責任制企業、第一支上市企業股票發行等,都是遼寧改革開放的生動寫照。今天,遼寧改革開放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實現了向海發展的華麗轉身,“一帶一路”沿線活躍著遼寧企業,遼寧自貿區開放平臺作用日益彰顯,“遼滿歐”“遼蒙歐”“遼海歐”交通大通道,聯通了遼寧與世界。

  民生改善 獲得感滿滿

  去年,遼寧全省財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達到74%。概括講,就是政府要過緊日子,老百姓要過好日子。遼寧老齡化程度高、退休人員供養比高,遼寧克服困難逐年提高基本養老金實現14連漲。把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連續多年每年都實現新增就業40萬以上,而且都是實名制。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學前教育普惠率達到72%。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9%,高等教育率先進入大眾化階段。著力解決“就醫難”問題,“15分鐘醫療圈”覆蓋八成以上居民,每萬人擁有病床位75張,高于全國平均水準。棚戶區改造深入推進,數百萬群眾喜遷新居。貧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126萬減到去年底的13.02萬,貧困發生率由5.4%下降到0.6%,今年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民生的改善,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強。

  綠色發展落地見效

  過去,遼寧煙囪林立,環境污染嚴重,歷史欠賬多。近年來,遼寧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力推進霧霾治理。去年,全省大氣優良天數達到296天、比上年增加了19天,優良天數佔全年天數的81%。河長制全面建立,遼河流域綜合治理全面實施、渤海綜合治理扎實推進,水環境品質不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顯著,完成農村改廁15.6萬座。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遼寧的山更綠了、水更清了、天更藍了、空氣更清新了。

  70年崢嶸歲月,70年砥礪奮進,遼寧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遼寧將勇于擔當、積極作為,扎扎實實辦好遼寧的事情,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視頻制作/王瑩   資料來源/國新辦發布會、新華社)

   

    第一期 【短視頻】新時代“趕考”路 河北走得穩穩的!

    第二期 【短視頻】改革創新路,廣東越走越寬廣!

    第三期 【短視頻】戰貧困重生態 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第四期 【短視頻】踐行新理念 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第五期 【短視頻】“芯”“光”燦爛 湖北激活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第六期 【短視頻】守望相助 祖國北部邊疆風景線越來越亮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向海發展 看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姿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20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