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仰刻山崖 人民記心間——9旬黨員周永開的不變本色
2019-07-23 18: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7月23日電 題:信仰刻山崖 人民記心間——9旬黨員周永開的不變本色

  新華社記者 謝佼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化成鎮外,一處大山絕壁上刻著“中國共産黨萬歲”,每字高9米、寬7.1米,很遠很遠都清晰可見。

  “這是建黨90周年時,周老漢自費請石匠刻的。”鄉親們説。

  周老漢名叫周永開,今年91歲,是四川達州市紀委離休幹部。在達州市一棟狹小的老樓裏,記者見到了這位老人。

  茫茫黑夜裏冒死宣誓

  1928年,周永開出生于巴中一戶農民家中。年少時,紅軍在這裏建立了川陜革命根據地,他親身感受到“不一樣”的共産黨隊伍:“國民黨鄉長下鄉,騎著馬,前面有人開路,後面有人背槍跟著,不可一世。當時遍地土匪,遍地鴉片。紅軍一來,打土匪,做事公道,還幫我父親戒掉了鴉片。”

  革命的種子播撒在他幼小的心裏。

  周永開就讀的化成小學,是川東北地下黨活動的中心。老師經常教授進步思想。

  像打開了一扇窗,周永開的眼睛亮了起來。在17歲的一個黑夜裏,他和老師借著星光摸到了學校後山。黑夜裏,他冒死舉手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入黨後,表現積極的周永開很快引起國民黨特務的注意,要向他下手。得到消息後,周永開撤退回到家鄉巴中,繼續堅持武裝鬥爭。

  “搞武裝需要槍,只能去成都搞。那時快解放了,成都查得特別嚴,沿途都是關卡。我們把槍藏在白蠟裏,裝作販賣白蠟的商人,從成都把槍運回巴中。”周永開平靜述説戰鬥歲月。

  矢志奉獻晚年再“上山”

  周永開曾任中共地下黨原巴中縣委書記,新中國成立後,在原巴中縣委、達縣地委工作,1992年在達州市紀委書記崗位離休。

  然而,退休後的他沒有歇息,上了花萼山。

  花萼山曾是川陜革命老區“萬源保衛戰”主戰場,山勢險峻,一度生態破壞嚴重。1994年,周永開帶著兩名退休幹部開赴花萼山,每天護林防火,勸阻村民砍伐林木、捕殺獵物,向民眾宣傳保護自然資源的意義,宣講相關政策。

  3位老人白天拄著拐杖趕路,晚上在地上鋪著木板睡覺。山高氣寒,考驗著他們的筋骨。周永開甚至花錢買下3間破舊民房,為保護花萼山生態打起了持久戰。

  當時周永開已66歲,做過膽切除手術。一次,他帶病巡山昏迷摔傷,住院1個多月。組織上反覆勸説,周永開不但沒下山,還把體弱多病的老伴也帶上了山,護林養林一幹就是10來年。

  在周永開帶動下,當地村民變砍柴為撿柴。村民項能奎説:“周老漢把樹當作他的命,我們不好意思再砍了!”多位村民加入了護林行列。周永開功成身退下山時,花萼山已造林上千畝,推動建成了花萼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銘記黨恩本色永不變

  平日,周永開不喜歡別人叫他周書記,一聲“周老漢”令他開懷。

  周永開一生儉樸,至今仍住在約60平方米的老樓裏。曾有幾次集資建房的機會,他都讓出去了,他認為該讓職工住上好房子,自己只要能住下就可以。

  “我們國家還很窮,那麼多人沒住上好房子,我絕不能住好的。”他説。

  1998年,他在當年參加革命活動的巴中市奇章中學、化成小學設立“共産主義獎學金”,頒發10余屆,先後獎勵師生近400人,頒發獎金8.9萬余元。2018年,他再次捐贈獎學金10萬元。

  201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90周年,為了表達自己對黨的感情,周永開出資在化成一處裸露的山崖上刻下“中國共産黨萬歲”7個大字,在當地百姓心中産生了強烈共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信仰刻山崖 人民記心間——9旬黨員周永開的不變本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8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