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崔魁福:把生命獻給黨和人民事業的孤膽英雄
2019-07-23 17:1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崔魁福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7月23日電(記者劉高陽)“他立下赫赫戰功,卻告訴家人不要將他的事跡告訴別人……”四川省樂山公安史館英烈展廳崔魁福雕像前的這段話,倣佛將這位烈士的一生呈現在後人眼前。

  崔魁福,1917年生于山東范縣(今河南范縣),1942年參加八路軍,194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參加過平津、淮海、渡江戰役,多次立功。1952年任屏山縣委書記、公安局副局長。1954年,調往樂山專區公安處成為首任治安科科長。

  20世紀50年代,平叛戰鬥在全國各地仍零星發生。1956年7月,地處小涼山的四川省樂山市峨邊縣發生敵情,奴隸主木幹攜帶武器從雲南昭通竄回峨邊,並糾集起了300余人的反動武裝。

  情況緊急,樂山專區公安處派正在黨校學習的治安科科長崔魁福帶領調查組,趕往峨邊。7月12日,崔魁福與調查組的同志一道趕往峨邊,在聽取峨邊縣委領導同志的情況介紹後,崔魁福立即趕去情況最為復雜的新林鄉。

  此時,叛匪木幹得知了鄉武工隊要進城開會的消息,夜裏帶領300余名叛匪從深山中竄出,包圍了新林鄉。他們在街上搶劫供銷社,放火燒民房,寂靜的山間小城頓時槍聲大作,火光衝天。

  崔魁福立即從鋪上躍起,準備帶人與叛匪展開戰鬥。但他發現,在場的同志,除自己帶有一支短槍外,其他人都沒有武器。

  叛匪氣焰愈發囂張,開始對鄉政府發起攻擊。他們試圖衝進鄉政府大門,不斷朝鄉政府大門內射擊。崔魁福知道,只有與叛匪進行對抗才能為同志們爭取支援贏得時間,于是冷靜地與匪徒展開了周旋。

  憑借在戰爭年代積累的豐富作戰經驗,崔魁福用手中的一支短槍,死死地鉗制住了叛匪的進攻。但最終,由于敵眾我寡,耗盡子彈的崔魁福不幸被叛匪擊中,光榮犧牲。

  崔魁福出身貧寒,對于他曾經的戰功,他從未向任何人炫耀過。他甚至告訴家人,不要將他的事跡告訴別人。崔魁福曾説:“我的一切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要把一生獻給黨和人民的事業。為了實現人類崇高的理想,要不惜自己的生命!”

  1983年11月,崔魁福被批準為革命烈士。每年清明節,許多公安幹警、群眾都會來到樂山公安史館向崔魁福烈士致敬,繼承英烈遺志、傳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崔魁福:把生命獻給黨和人民事業的孤膽英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