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3 16:5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安蓓、申鋮、劉紅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緊密結合實際,創新形式、探索方法,在深、準、實上下功夫,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扎實成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強化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

  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持把問題導向作為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把解決問題作為努力方向,把深化整改與立查立改相結合,“改”字貫穿始終,在深、準、實上下功夫。

  一是深化前期查擺問題整改。主題教育啟動之初,印發《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2019年以來民主生活會已查擺問題整改清單》,將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脫貧攻堅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以案為鑒 以案促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入查擺的問題進行再梳理後,印送黨組成員和各司局各單位,要求深化整改。在結合學習教育、調查研究等工作徵求意見的同時,把整改抓在手上,已整改完畢的事項及時銷號,尚未整改到位的,作為主題教育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持續加碼發力。

  二是準確搜尋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結合正在進行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研究等,分頭帶隊赴地方調查研究。各個司局結合中心工作開展調研,廣泛聽取基層群眾和發展改革部門的意見建議。對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和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中發現的問題梳理匯總,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問題整改清單,作為下一步主題教育整改落實的重點。

  三是切實抓好問題整改落實。針對第一批查擺出來的問題,逐一明確時限要求,將整治“文山會海”等作為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項,主題教育期間必須取得明顯成效,不能馬上整改到位的制定階段性整改目標要求;確定責任單位,制定詳細的整改措施。在第一批問題清單的基礎上,圍繞整治重點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再學習、再調研、再檢視、再整改,使問題更加聚焦,解決更見實效。

  財政部緊密結合實際、狠抓落實

  財政部認真學習貫徹主題教育重要論述和各項部署,緊密結合實際,精心安排,狠抓落實。多舉措確保學習教育到位、督促指導到位。舉辦集中學習教育周,組織黨員幹部深入自學,通過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開展學習研討,利用視頻會議形式與各地監管局、京外部屬單位資源共用。成立5個主題教育指導組,開展專題培訓,建立工作碰頭會、資訊周報和工作紀實等制度,確保指導工作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

  緊密結合財政工作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落實的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結合組織召開工作會議,向各省區市財政廳(局)長徵求意見建議。財政部領導率隊赴西藏專題調研脫貧攻堅和減稅降費工作,集中調研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同時,堅持把主題教育與財政工作結合起來,圍繞加力提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支援打好三大攻堅戰等財稅改革重點任務,加大工作力度,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堅持在“改”字上下功夫,在解決問題上求實效,組織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把主題教育與財政工作,特別是與正在開展的財稅改革工作結合起來,加強巡視“再監督”。

  審計署學習教育在一線、盡責擔當在一線

  最近,審計署重慶特派辦的微信群很熱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特派辦利用微信平臺開展“人人推,大家學”活動。“實現了學習資料的‘集聚效應’、學習主體的‘輪值效應’、學習效果的‘乘數效應’。”特派辦相關負責人説。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審計機關迅速將主題教育與單位職責緊密結合、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教育活動,將守初心、擔使命自覺融入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全過程、各環節,促進廣大幹部深學實做、篤查真改。

  為了促進幹部真學真懂真信,審計機關通過學習強國App、騰訊通、微信群等方式搭建“每日一學”“人人推,大家學”“每天一小時、每次一人講”“每周五集中學習日”等學習平臺,促進幹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為今年“七一”入黨的新黨員,武漢特派辦資源環保審計處彭勇説:“成為9000多萬中國共産黨黨員中的一員,我深感光榮和自豪。入黨誓詞深深烙進我的靈魂,是我一生的行動指南,我要用一生去踐行!”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4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