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奏響友誼繽紛旋律 繪制合作五彩華章
2019-07-11 22: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特稿:奏響友誼繽紛旋律 繪制合作五彩華章——寫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闞靜文 辛儉強

  這是攜手並進的新征程,這是復興夢想的新交響。

  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北京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宣布中阿雙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為新時期中阿關係發展標注下新的歷史坐標。

  一年來,中阿雙方在中阿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框架下不斷深化合作,成果遍及各個領域,造福地區人民,譜寫了合作共贏新篇章。

  共謀和平的“正能量”

  2018年7月19日,就在部長級會議閉幕幾天後,習近平主席便踏上了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的旅程。這是習近平主席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訪首站。

  貴賓到訪,主人以超高規格的接待表達敬意。阿聯酋派出12架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禮炮鳴放,馬隊護衛,歡迎焰火點亮夜空……

  時光回到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當年的首訪也是前往中東,同樣受到最高禮遇:大漠上空,沙特阿拉伯王室成員親自駕機護航;尼羅河畔,埃及國家元首全程陪同……熱情的迎接折射出熱切的期盼,高度的重視體現了高度的認可。

  當前,中東面臨消除和平之殤、破解發展之困的緊迫任務,中國的中東政策始終順應中東人民追求和平、期盼發展的強烈願望,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不斷注入正能量。

  ——2014年,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堅定支援中東和平進程,倡導對話和平。

  ——2016年,習近平主席在阿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針對“向何處去”這一中東之問,提出了以“發展”為核心,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方案”。

  ——2018年,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地重申,要以“兩國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推動巴以和談盡快走出僵局。

  一年來,中國中東問題特使、中國敘利亞問題特使、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在中東各國頻繁穿梭往來,為促進地區和平積極奔走。埃及總統、科威特埃米爾、卡塔爾埃米爾、沙特王儲、敘利亞副總理等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和政要也先後到訪中國。

  一年來,中國代表在聯合國安理會為政治解決葉門人道主義危機、敘利亞、利比亞和伊拉克局勢,以及和平解決巴以衝突主動發聲。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從向黎巴嫩、蘇丹派駐維和人員,到為伊拉克等國提供掃雷援助,再到為巴勒斯坦、敘利亞、葉門等國提供大量人道主義支援。“始終以實際行動創造阿中關係美好未來,這是中國與其他大國在處理同阿拉伯國家關係時的一大區別。”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希沙姆·齊邁提説。

  共求發展的“成績單”

  今年5月,“中遠海運太陽輪”集裝箱船在阿聯酋哈裏發港停靠,是目前全球在運作的最大集裝箱船,也是此類大型船舶第一次停靠海灣地區。

  在紅海之畔的沙特工業小城延布,由中國公司承建的全球在建規模最大燃油電站項目——延布三期項目也在建設中。建成後,它將點亮當地千家萬戶,還將承擔淡化海水並為伊斯蘭教聖城麥地那供水的重任。

  在阿拉伯國家的廣袤土地上,“一帶一路”讓中阿走向共贏的故事比比皆是:紅海之畔,經過多年建設,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已吸引80多家企業入駐,昔日荒漠正成為園區綠洲。截至2018年底,合作區累計上繳東道國稅收超過7939萬美元,直接解決就業3500余人,産業帶動就業約3萬人,員工屬地化率達到90%以上;沙漠綠洲,中國企業承建的迪拜哈斯彥電站在建成後,將滿足迪拜總電力需求的20%;非洲北角,突尼西亞的中阿北鬥中心照亮中阿技術合作之路……

  習近平主席説,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如今,“一帶一路”建設落地之處呈現出多姿多彩、生機勃勃的面貌,推動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從去年部長級會議召開至今,同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阿拉伯國家從9個上升到18個。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説,“一帶一路”倡議必將取得巨大成功,幫助沿線國家實現更大發展。

  共通心靈的“友好橋”

  今年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分會場“阿拉伯文明與中華文明對話”學術沙龍會上,專家們熱議著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阿拉伯文化和中國文化都有著悠久的歷史積淀,習主席提出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對于搭建中阿民心相通的友好橋梁具有重要意義。”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薛慶國説。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張洪儀便是這樣的“築橋者”。2013年起,她開始中國古典名著《金瓶梅》阿拉伯語版的翻譯工作,歷時三年半,終于完成了110萬字的譯著。張洪儀説,希望阿拉伯國家的讀者能通過這本書多了解一些中國古代社會和文化。

  如今,中阿典籍互譯出版工程、“絲路書香出版工程”等圖書互譯工程穩步推進,越來越多的中阿出版機構加入到文學作品的互譯中,中阿文化在書籍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中阿人民在閱讀中拉近彼此的距離。

  今年6月,阿拉伯語配音版電視劇《美好生活》在黎巴嫩、突尼西亞的國家電視臺相繼開播,在當地掀起又一波“中國熱”。此外,譯配的阿語版《戀愛先生》《李小龍傳奇》《絲路,我們的故事》等影視節目也將于近期相繼在多個阿拉伯國家播出,越來越多優質的中國影視作品將進入阿拉伯觀眾的視野,打開了一扇扇了解中國的新窗口。

  隨著中阿人文交流的不斷深入,阿拉伯國家的“中文熱”也在升溫: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在11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16所孔子學院和3個獨立孔子課堂;“漢語橋”比賽走入多個阿拉伯國家;今年2月,沙特阿拉伯將中文教學引入沙特教育體係……

  中阿友好大會、文明對話研討會、新聞合作論壇等活動定期舉行,中國與埃及、突尼西亞、摩洛哥等國互辦電影展、藝術節,中阿電子圖書館合作不斷深入,日益牢固的文化紐帶把中阿人民的心聯得更緊。

  阿拉伯諺語説:“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如今,中阿合作在世界發展進步的大潮中不斷發展,結出累累碩果。面向未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將攜手奮進,並肩攀登,促進公平正義,推動共同發展,合力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參與記者:鄭思遠、劉子衿、朱瑛琪、涂一帆、陳霖、段敏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特稿:奏響友誼繽紛旋律 繪制合作五彩華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4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