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學習中強初心 在檢視中找問題 在工作中見成效——上海、江蘇、浙江全面推進主題教育
2019-07-06 14: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題:在學習中強初心 在檢視中找問題 在工作中見成效——上海、江蘇、浙江全面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岳德亮、朱國亮

  記者近日在上海、江蘇、浙江採訪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三地緊緊圍繞中央要求,認真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把主題教育與工作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廣大黨員幹部帶著問題深入實際,堅持效果導向,讓主題教育的成效切實體現在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上。

  學深悟透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動力

  6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再次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並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第一次專題學習。在這場特殊的專題學習會上,1945年參加革命的牛玉山和1946年加入中共地下黨的李仁傑兩名老黨員現場講述自己的初心使命,戰爭年代出生入死、建設時期奮勇擔當的革命鬥志和精神品質,帶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上海市屬委辦局黨委(黨組)也嚴格按照要求,採取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八個專題交流研討,深挖思想根源,強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

  6月6日,浙江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杭州召開,對全省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四套班子領導成員來到嘉興南湖,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第一次集體活動。6月11日至14日,浙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利用4個半天的時間,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

  6月21日,江蘇省南京市委常委集體瞻仰梅園新村紀念館和雨花臺烈士陵園,並進行交流研討。革命先輩的光輝事跡,成為主題教育最生動的教材。從6月開始,江蘇省南京市101家市級機關部門和市屬企事業單位的7.3萬名黨員、6333名處級幹部、998名市管幹部參加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明確任務 在實際工作中提升學習實效

  上海市委面向全市黨員幹部提出“初心四問”,即如何始終保持創業初期的那股激情,如何繼續走在全國改革開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如何讓工作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更幸福。黨員幹部認為,回答好“初心四問”,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體現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是對初心、使命最好的踐行。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上海市委研究制定《中共上海市委關于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奮力擔當新時代新使命的若幹意見》,提出13條具體措施,激勵幹部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幹事創業精氣神。

  表態堅決、行動遲緩的表態式落實,重形式、輕實效的表像式落實,拿老套路應對新問題的機械式落實,政策“一直在路上”的衰減式落實……最近,江蘇省南京市政府通報了19個關于涉企政策不落實負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講問題、指不足、敲警鐘。

  南京市委主題教育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南京注重圍繞發展中的現實難題和問題找差距、抓落實。通報19個負面典型案例,就是要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深刻反思,以刀刃向內的態度檢視問題,直擊痛點,狠下心來排查整改。

  浙江省寧波市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點,出臺寧波市委“40條措施”,盯住“關鍵少數”,始終保持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時刻防范的高壓態勢。

  寧波市同時把主題教育與“三服務”(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活動相結合,要求黨員領導幹部結合年度重點課題、改革攻堅任務和所分管、聯繫工作領域,每人確定1至2個項目開展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進行交流,切實把主題教育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

  結合實踐 創新有特色的學習形式

  記者在上海、江蘇、浙江採訪了解到,各地、各單位都在結合自身工作實踐,不斷豐富學習資源,創新教育載體,開展有特色的主題教育活動

  6月12日下午,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的“偉大工程”示范黨課在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音樂廳啟動,一堂“不忘初心、培根鑄魂”的音樂黨課用音樂濃縮紅色歷史,是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主題教育集體學習的內容。6月26日首映的中國當代無機材料科學的重要奠基人嚴東生傳記電影《詩與真》也是上海市科技係統主題教育的“必修課”,激勵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輩愛國奮鬥的科學家為榜樣,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扛起責任、擔起使命。

  在浙江省寧波市,經信局將學習研討活動放在申洲集團的企業車間,在與服務對象的直接對話中強化使命擔當;寧波市醫保局結合醫保便民服務,組織開展“基層問政”“督院問保”(醫院和醫保)“訪貧問苦”為主要內容的“三問為民”活動……

  江蘇省南京市政府辦公廳創新學習制度,堅持“集體學習”“個人自學”相結合、“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增強學習實效。南京市委宣傳部聘請30名作風監督員,加強對部機關及市宣傳文化係統各單位的監督指導,結合宣傳文化工作當前開展的增強“四力”教育實踐活動,將主題教育扎實向縱深推進。

  新聞連結: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北京、山西、內蒙古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

  帶著問題學 結合實際查 找準差距改——天津、河北、山東“有的放矢”推進主題教育

  嚴督實導 務求實效——中央指導組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工作綜述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在學習中強初心 在檢視中找問題 在工作中見成效——上海、江蘇、浙江全面推進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1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