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05 17:4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題: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白陽、王茜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深化理論學習,聚焦主責主業、突出調研整改,努力取得良好成效。

  中央政法委守正創新力求實效

  中央政法委早謀劃、早準備、早部署,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力爭走在前、創特色、求實效。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堅持對標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的要求,力求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

  同時,以問題為導向,以專題為牽引,圍繞“堅定理想信念、改進機關作風、牢記黨的宗旨、勇于擔當作為、保持清正廉潔”五大專題,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邊查邊改。比如在“保持清正廉潔”專題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查辦凱奇萊案和雲南孫小果案為突破口,以掃黑除惡和涉法涉訴信訪反映的問題為切入點,推進政法隊伍整頓和建設。

  加強調研出實招,加速整改抓落實。中央政法委領導班子成員分頭帶隊,“蹲一省帶一片”,不設路線,不打招呼,隨機調研,搜尋服務基層群眾的差距和薄弱環節,目前第一輪分片調研已完成。舉辦專題展示會,把“學、講、查、改、比”融合貫通,作為黨員幹部學理論、講體會、查問題、亮整改、比幹勁的展示平臺和主題教育階段性檢閱窗口。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特別是把群眾最怨、最恨、最煩的問題作為整改重點,做到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確保整改到位。

  公安部結合工作實際強化理論武裝

  公安部黨委突出政治建設、加強理論武裝,緊密結合公安工作實際,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深入開展“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扎實做好當前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扎實推進部直屬機關主題教育各項工作。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公安部黨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落實到主題教育全過程,制定印發了有關工作安排,列出重要學習資料清單和學習研討參考專題,確保學習教育有章可循。

  公安部黨委對開展主題教育高度重視,接連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會和公安機關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政治輪訓班,並組建了16個宣講團開展巡回宣講。各單位黨組織開展“百場微黨課”宣講活動,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和先進典型教育,努力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發展進步上來。

  國家安全部以上率下突出整改

  國家安全部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過程中,以上率下精心組織,專門成立相關組織領導和工作機構,研究部署主題教育工作。部黨委統一思想認識,突出重點內容,深化學習教育,組織各單位認真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重點學習書目。

  在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主題教育係列專題學習會議上,國家安全部黨委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等6個專題,組織全體部黨委成員和部機關各局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集中學習研討,以部機關帶動全係統,深化理論學習,加強思考研究。

  主題教育中,國家安全部堅持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係統梳理通過調查研究、工作回顧、工作督查、專項檢查、民主生活會、巡視巡察等方面發現的問題,形成第一批77個問題整改清單,印發督促各單位逐項整改落實。

  在此基礎上,國家安全部還聚焦主責主業開展調查研究。從6月18日起,組織了由部黨委委員帶隊、部機關有關局局長參加的調研組,分赴3至4個地方廳局和1至2個部機關單位開展集中調研,並就近就便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成調研成果。

  司法部深入調研找短板補弱項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司法部黨組行動迅速,第一時間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方案,分專題進行學習。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

  深入理解,學習先行。司法部黨組在主題教育初始,就舉辦了領導幹部讀書班、學習大講堂等活動,對黨員幹部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扎扎實實地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為了推進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司法部黨組堅持邊學邊改,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部領導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找短板、補弱項。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同時,司法部黨組還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深入分管單位開展調研,加強指導、督促整改、參加民主生活會。

  為切實保證主題教育在司法行政領域落地生根、不走樣,司法部黨組還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新聞連結: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北京、山西、內蒙古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

  帶著問題學 結合實際查 找準差距改——天津、河北、山東“有的放矢”推進主題教育

  嚴督實導 務求實效——中央指導組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工作綜述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