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
2019-06-29 23:1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屈婷、趙文君)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9日表決通過了疫苗管理法。記者從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當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該法規定的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建設正有序推進,有望按期完成。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監管司司長袁林在發布會上説,國家藥監局正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積極建設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臺、監管平臺,並督促和要求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建設好企業的疫苗電子追溯係統。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是疫苗管理法的一個創新之舉。建成後,相當于每一個疫苗都有一個“身份證”,只要一查,就知道它的“前世今生”。它在哪個企業生産、生産過程中有沒有品質缺陷、流通和運輸中有沒有問題等都能一覽無余。這不僅能“擦亮”消費者的眼睛,還可提升監管效能。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開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就陸續發布了藥品包括疫苗追溯方面的技術標準和規范。袁林説,建設好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最終是要盡快實現疫苗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

  疫苗管理法還規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應當依法如實記錄疫苗流通、預防接種等情況,並按照規定向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臺提供追溯資訊。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加強疾控機構、接種單位疫苗管理資訊係統建設,實現疫苗電子追溯功能,實現接種全流程信息化。

 

 

  (受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

  疫苗管理法來了!對疫苗實行最嚴格管理制

  我國將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

  疫苗管理法將帶來哪些新變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我國將實行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8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