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2019-06-21 14: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6月21日電 題: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李鍵

  翻開中國交通地圖,拉薩向東的一條主線引人注目——這是有著“世界公路史奇跡”稱號的川藏公路,它像一條大動脈,將西藏與內地緊緊相連。

  60多年來,川藏公路從新生到不斷升級完善,越來越開闊,越走越通暢,藏區人民小康社會的理想與現實,正隨著“天路”的延伸逐漸交織、融合……

  從最險到最美:“天路”概念不斷豐富

  川藏公路東起四川成都市,西至西藏拉薩市,全長兩千多公里。1950年初,進藏大軍用血肉之軀和簡易工具,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創下世界人類公路史上的一大奇跡。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7)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這是川藏線“怒江72拐”景觀(5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川藏公路起初是築路工人用鐵鍬、鋼鉗、鐵錘等簡易工具挖出來的。修建時,滑坡、泥石流、高寒缺氧等時常威脅著工人們的安全。施工第一年,就有2000多人獻出了生命,僅雀兒山一個山頭就犧牲了300人。

  川藏公路修建的四年多時間裏,3000多人犧牲在築路途中。這支十多萬人的築路隊伍,在世界屋脊上開掘出一條西藏與內地的“血脈通道”,結束了西藏沒有現代公路的歷史。從此,一批批物資由川藏公路運到西藏,極大緩解了西藏物資緊缺狀況,拉緊了西藏與內地政治、經濟、文化的紐帶。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這是川藏公路旁的魯朗國際旅遊小鎮風光(5月2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川藏公路沿線分布著米堆冰川、南迦巴瓦峰、然烏湖、“西藏小瑞士”魯朗鎮等眾多世界級旅遊景區。這裏眾多區域“一山有四季,十裏不同天”。然而,橫斷山脈特殊的地形和頻繁的地質災害,使得很長時間裏川藏公路每年通車不到半年。

  為保通川藏公路,60多年來,國家先後投入巨資進行改造和整治,還設立武警交通部隊常年守護川藏線最艱苦、海拔最高的800公里路段。二郎山隧道、通麥天險,102滑坡群等多處“腸梗阻”地段已經徹底疏通,既縮短了行車時間,也讓行程更安全舒適。

  隨著基礎設施的完善,川藏公路已成為“中國人的景觀大道”。中國國家地理雜志曾組織專家考察後一致認為:川藏公路沿線是中國乃至世界的一條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觀長廊,自然景觀之齊全多樣、異彩紛呈乃世所罕見。

  從運輸通道到經濟走廊:“天路”角色逐漸演變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這是然烏湖邊、川藏公路旁的然烏國際自駕與房車露營營地(5月2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記者日前在川藏公路看到,每天數百輛國內外各種品牌越野車、轎車行駛在昔日砂石公路上,翻雪山、跨江河,在高山峽谷間馳騁穿梭。僅去年林芝市接待的自駕遊客超過300萬人次。如今,川藏公路不僅只是運輸大通道,而且成為領略美景的“黃金旅遊線”,更成為沿線發展經濟的重要走廊。

  在川藏公路沿線,許多靠傳統農牧業為生的農牧民,開始從事家庭旅館、客運等行業,吃上了“旅遊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冷磧鎮團結村位于318公路邊,是運送各類物資進藏的必經之地。

  近年來,在旅遊的帶動下,當地村民通過栽種羊肚菌和各類中藥材富了起來。村民李忠琴在公路邊辦了一家農莊。“遊客可體驗採摘水果,我這叫‘農旅結合’!”李忠琴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久巴村村民扎西拉姆在川藏公路旁的草莓零售店擺放草莓(5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滾滾前進的車輪,帶給沿途老百姓的不僅是“真金白銀”,還有創造新生活的動力。位于318國道邊的扎西崗村是林芝首批參與旅遊業的村莊。目前,扎西崗村68戶人家有54戶都在經營家庭旅館,2016年全村已整體脫貧。去年全村接待遊客7.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00多萬元。

  四川、西藏兩省區還加快高原特色農産品基地建設,培育了青稞、牦牛、藏醫藏藥等一係列支撐力強、效益顯著的高原特色産業,使特色經濟迅速崛起成為藏區經濟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亮點。

  從過去到未來:“天路”使命迎來新成員

  從昔日的石子路到如今的柏油路,從過去單一的進藏通道到現在青藏、滇藏、新疆公路等多條進藏線路,川藏兩省區的交通設施不斷升級完善,“年逾花甲”的川藏公路正迎來新生。

  川藏高速正在緊張建設中,其中成雅高速公路、雅康高速公路、拉林高等級公路等已全線運營,其余路段正在建設或前期準備中。

  更值得期待的是,投資約2700億元的川藏鐵路也正式列入“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成都到雅安段已經通車,拉薩到林芝段正在建設中,目前已進入鋪架階段。

  “西藏是面向南亞開放的重要通道,隨著川藏鐵路的建設,西藏向東融入長江經濟帶,借助沿海發達地區的平臺,向全世界開放。”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健説。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5)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

遊客在米堆冰川前拍照留念(5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西藏自治區社科院經濟戰略研究所所長王代遠認為,川藏鐵路建成後,將構建一條西部景觀長廊,向東可達成都,向西可至珠穆朗瑪等著名景點,向南連接大理、麗江,構成一連串的黃金旅遊帶。

  未來,以川藏公路等為交通紐帶,西藏同祖國內地的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古老的雪域高原將在現代化進程中走出封閉,擁抱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駛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區變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