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9-06-14 16:01:32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深刻理解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于準確把握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讓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堅守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的思想。馬克思主義是關于人類解放和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學説,從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那一天開始,“為全人類解放而鬥爭”就成為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歷史使命。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瞭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實際,進一步深化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的理論與實踐,全面持續地推進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繼承和創新。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的宗旨和使命。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以人民為中心牢牢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毛澤東1939年2月在黨內首次提出為人民服務,1944年發表《為人民服務》,到黨的七大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進黨章,使之成為全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鮮明指出“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我們共産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個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道理”,並在不同場合多次闡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近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並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真正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各項工作中,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中華文明核心價值的繼承和發展。民本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對中華文明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其內涵隨著歷史的發展不斷豐富及衍變。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堅持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共産黨人在汲取古代民本思想精華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把民生問題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明確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使國家的興旺與每個人的前途命運息息相關。這一重要思想凝聚千千萬萬人民群眾自覺把人生理想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起來、與民族的興衰榮辱牢牢結合起來,激勵廣大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黃曉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2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