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中華傳統勤勞美德
2019-06-03 11:27:1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勤勞是華夏子孫的傳統美德。中國人的勞動精神一代代傳承,離不開對中國傳統勞動觀念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同時,勞動的范疇和內涵也隨時代變遷而不斷延展,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弘揚勞動精神,創造美好生活是當下國人的精神追求,也是中國人建立文化自信的一個歷史基點。

  勤勞是中華民族幾千年貫徹始終的道德倡導。人類勞動發展分為奴役勞動、謀生勞動、體面勞動、自由勞動四個階段。對人類社會勞動的認知和熱愛,在中國古代經典著作中多有論及。《大戴禮·武王踐祚·履屢銘》中寫道:“慎之勞,則富。”強調的是財富和勞動的關係。自古以來,對勞動的肯定和讚美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尚書·周官》中寫道:“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古今藥石·續自警篇》中寫道:“民生在勤,勤則不匱,是勤可以免饑寒也。”意思是人們的生計在于勤勞,勤勞就不會缺乏衣服與食物,勤勞能夠讓人避免饑餓與寒冷。先秦儒家關注的是一種“禮制”,而不是使用價值層面的勞動致富,也不是精神價值層面的勞動快樂,是一種自然分工的“倫理化”,為中國古人構建了一種脫離田間生産的勞動價值理論;後世儒家分離了“勞”和“思”兩個概念。正如孟子所言:“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于人。”荀子在《天論》中所説:“強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表達了對勤勞耕作和勤儉節約的認同。墨家是勞動者的學派,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它是以勞動為本位的積極性勞動倫理的范式,是勞動和知識的有機結合。《墨子·非樂上》説:“民有三患:饑者不得食,寒者不得衣,勞者不得息,三者民之巨患也。”《墨子·非命下》説:“必使饑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這是中國社會福利、勞動保障思想的萌芽。墨家思想相容並蓄,形成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必要成分,是民族振興、國家進步的精神力量。《清仁宗味余書室全集》第35卷《故一·民生在勤論》中寫道:“農夫不勤則無食;桑婦不勤則無衣;士大夫不勤則無以保家。”意思是農民不勤勞就沒有吃的,採桑養蠶的婦女不勤勞就沒有衣服穿,士大夫不勤勞就無法貢獻國家。佛、道兩家對于勞動和農業持消極態度,法儒兩家主張繁衍人口,認為勞動力是發展生産的根本保證,孟子曾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重民思想,經過長期的文化大融合,儒、釋、道、墨、法等多家思想互相滲透、互相影響,“勤于勞動”被看作是“修齊治平”的根本性的道德品質,深深滋養著一代代華夏兒女的精神心田。

  古代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創造了生活本身和精神意境。魏晉詩人陶淵明所作《歸園田居·其三》中寫道:“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這首詩展現出我國古代人民早起勞作,傍晚收工,期待有好收成的場景,展現出勞動人民辛勤勞動的形象。唐代詩人李紳寫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憫農》融洽地將珍惜食物與辛勤勞動結合起來,一直影響塑造著中國人的勤儉節約的美德。唐代詩人王維寫道:“屋上春鳩鳴,村邊杏花白。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這首《春中田園作》的前四句展現出了古代人們愉快勞動的情境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可見,勞動不僅可以磨煉人的意志,勞動的協作性還可以培養人的互助和團結精神。自強不息是古代勞動人民戰勝困難的智慧之源。古代物質資源匱乏、自然條件惡劣,勤勞的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積極探索。到了宋明時期,科技、手工業都變得發達。宋朝時發明瞭天文儀等多種精密儀器,明朝時期鄭和七次下西洋代表了那個時代科技、造船業的世界先進水準。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反應在各個領域:栩栩如生的兵馬俑、巍峨長城、巧奪天工的都江堰、貫通南北的大運河;素紗禪衣、榫卯結構、記裏鼓車,等等,無一不是凝聚勞動者勤勞智慧的偉大成果,盡責、樂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這些遺寶成為歷史的烙印和華夏子孫精神的內核。

  偉大夢想不是等來的、喊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要“擼起袖子加油幹”。隨著經濟發展,物質生活豐裕,一些人勞動觀念出現了削弱或扭曲,比如,坐等扶貧的寄生思維、投機暴富的病態心理,好逸惡勞的“啃老”觀念、享樂主義,等等。特別是一些青少年把勞動與勞累、痛苦聯繫起來,視之為休閒和享樂的對立面。這些社會問題,我們不容忽視,需要加強勞動教育,樹立勞動最光榮、奮鬥最幸福的勞動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人們的辛勤勞動。一切有利于社會建設的誠實自覺的勞動,都是高尚的、光榮的。國家、社會、企業各界需要提供更有利的勞動保障,更好的勞動條件,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等各項法律法規,讓每一個勞動者都能體面勞動,使勞動尊嚴得到維護、勞動價值得以實現,更好地營造平等勞動,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的正能量的社會氛圍,鼓勵人們不斷創造出新的內生動力。只要我們守護中華勞動倫理的深厚底蘊,弘揚工匠精神和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勞動美德,一代代的勞動者就必定能創造偉大的歷史,不斷開創未來美好生活。(作者:夏明月,係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弘揚中華傳統勤勞美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7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