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主研發的係留浮空器成功挑戰海拔7000米高空探測世界紀錄
2019-05-23 09: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為“極目一號”浮空器順利升空(圖片為30秒延時拍攝,並做了後期處理)  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供圖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王瑩)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研究院獲悉,日前在納木錯開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中,由該院研制的係留浮空器新技術正式應用,于5月23日淩晨達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這一高度也是已知的同類型同量級浮空器駐空高度的世界紀錄。

  據科研人員介紹,為更好地利用新技術服務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自主研發三款係留浮空器:“極目一號”、“極目二號”、“極目三號”。三款浮空器體積從小到大,駐空高度由低到高,係統復雜和技術難度也逐漸遞增。

圖為在納木錯湖畔錨泊的“極目一號”浮空器  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供圖

  記者了解到,執行此次任務的正是其中的“極目一號”。據介紹,“極目一號”是高原體驗版,體積2300立方米,是流線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應用,可攜帶科學探測儀器進行垂直剖面和駐空觀測,將為後續浮空艇的研制進行技術探索和應用積累。

  與“極目一號”不同,“極目二號”(研制中)是科考定制版,為第二次青藏科考量身定做,設計駐空高度為海拔7000-7500米,能在藏東南魯朗站,藏中部珠峰站、納木錯站,藏西部慕士塔格站等多站點通用。“極目三號”(研制中)則屬于技術突破型,設計駐空高度將超過珠峰高度,平臺技術難度、駐空高度、攜帶載荷所取得的可能成果,都將是突破性的。

圖為“極目一號”浮空器正在充氣  中科院空天資訊研究院供圖

  記者了解到,為了創造這一紀錄,科考隊員們經歷了高寒缺氧、暴風雪、強太陽輻射、晝夜連續觀測等多種考驗。在此前的首次試飛中,“極目一號”已可達海拔6608米的高度。在浮空器升空過程中,多種儀器將同步觀測納木錯流域的大氣物理與大氣化學等多種參數,為研究青藏高原的氣候環境變化提供依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我國自主研發的係留浮空器成功挑戰海拔7000米高空探測世界紀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14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