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夢青年舞起來丨85年前,他們唱著這首歌告別校園
2019-05-02 12:5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巨浪,巨浪,不斷地增長!

  同學們!同學們!快拿出力量,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1934年,22歲的聶耳與田漢合作,為電影《桃李劫》創作主題曲《畢業歌》。

  85年後,並不是所有人都了解,那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有聲電影。但所有人都應該記得,電影的故事聚焦了一個特別的時間:1931年9月18日;主角就是離開校園的學生——一個時代青年的縮影。

  “聽吧,滿耳是大眾的嗟傷!看吧,一年年國土的淪喪!”

  山河破碎!華北危機,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

  “我們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場,我們不願做奴隸而青雲直上!”

  “我們今天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進行曲風格的曲式,自由體新詩的歌詞,抗戰烽火中,這首歌迅速風靡了大江南北。

  《畢業歌》唱到哪裏,抗日救亡的運動就燃燒到了哪裏。

  1935年12月9日,北平這天呵氣成冰,各大中學校學生數千人的抗日熱情卻像火山一樣噴涌爆發,他們唱著《義勇軍進行曲》《畢業歌》走上街頭,奔走呼號。

  在遊行隊伍最前列執掌清華門旗的趙儷生晚年回憶“一二·九”時寫道:“一定得提到‘歌’。真是歌之力量大矣哉!很多青年參加革命,都是從唱歌開始的……”

  猶如“巨浪,巨浪,不斷地增長!” 北平學生的愛國行動乘著畢業歌的旋律,喚醒了城鎮,也喚醒了偏僻的大小村莊,最終形成了全國的“大合唱”。

  1940年,18歲的饒平如唱著這首歌走進軍校,父親告訴他,“你要不去救國,也就沒法救自己的家了”。

  1941年,17歲的張優唱著這首歌參加了新四軍,他説“我們都是一腔熱血,這首歌警醒著我們、鼓勵著我們。”

  ……

  85年彈指一揮間,從血與火的戰爭年代,到改革開放的新時期,《畢業歌》歷久彌新,愈加嘹亮,成為一代代青年的青春必唱,更見證著他們“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棟梁”。

 

舞蹈者:東方歌舞團 孫 根 張峻赫 崔嶸巍 戴可偉

  “國家富強,學生不用再衝到戰爭一線。當使命將臨,同學們能否有當年的勇氣,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畢業歌》歌曲裏網友的留言

  這是《畢業歌》沒有説出卻余音繞梁的時代之問,答案顯而易見:你所站立的那個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黑暗。

  有人説,《畢業歌》的節奏正是青春心跳的節奏。

  來吧,一起參加新華社和團中央開設的話題“我的青春宣言·追夢青年舞起來”。 

  相關連結:

  追夢青年舞起來丨這首歌,中國人已經唱了一個世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追夢青年舞起來丨85年前,他們唱著這首歌告別校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