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9-04-29 17:0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

  《要點》指出,做好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著力提升政務公開品質,以公開穩預期、強監督、促落實、優服務。《要點》提出五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著眼穩定預期,加強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圍繞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主要預期目標,以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任務為重點,全面公開、精準解讀相關政策措施。對政府出臺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會關注的政策文件,要落實政務輿情回應的主體責任,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探索運用政策簡明問答等方式,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進行立體式、多方位解讀。

  二是強化權力監督,深入推進決策和執行公開。提高宏觀政策預調微調透明度,出臺和調整相關政策要加強與市場的溝通,主動向有代表性的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以及律師協會問計求策,使各項政策更接地氣、更合民意。加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係列政策措施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力度。利用統一的執法資訊公示平臺,集中向社會依法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

  三是聚焦政策落實,深化重點領域資訊公開。加強和深化三大攻堅戰領域、“放管服”改革資訊公開。突出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徵地、公共文化等重點民生領域的資訊公開工作。推動地方各級政府部門加快項目文本和績效目標等財政資訊的公開進度,推進全國統一的地方政府債務資訊公開平臺建設。

  四是優化服務功能,加強公開平臺建設。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布審核,推進政府網站優質規范發展。理順政務新媒體管理機制,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辦好政府公報電子版,逐步推行政府公報移動端展示。進一步整合優化實體辦事大廳“一站式”功能,積極向縣級融媒體中心開放政務服務入口。

  五是提升工作品質,完善公開制度規范。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嚴格落實把政務公開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係且分值權重不低于4%的要求。抓好修訂後的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的貫徹落實,加大政府資訊公開力度,既要在公開數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開品質上有所優化。制定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的指導文件,構建政府重點資訊公開標準化機制。強化信息化手段運用,做好政府資訊管理等基礎性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