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0天內2次地震 專家:均屬天然地震 二者無關聯
2019-04-14 15:04: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中國地震臺網消息,14日12時47分,北京懷柔區發生了3.0級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而就在一周前,北京海澱區上莊鎮附近也發生了2.9級地震。

  地震專家分析稱,兩起地震均屬自然地震,且不存在直接關聯。而對于兩場地震發生時間間隔較短的問題,孫世鋐介紹,這符合北京地區平均每月發生2.0級以上地震,大于等于2次的平均數范圍。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懷柔區發生3.0級地震 圖據中國地震臺網 

  兩起地震均屬自然地震,不存在直接關聯

  十天內,北京發生了兩起地震。

  據中國地震臺網消息,14日12時47分,北京懷柔區(北緯40.34度,東經116.39度)發生3.0級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

  而就在8天前,海澱區也發生了類似震級和震源深度的“小地震”——

  4月7日13時25分,北京海澱區(北緯40.08度,東經116.23度)發生2.9級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兩起密集發生在北京的地震是否屬于異常現象?對此,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解釋:“按照以往統計,北京地區發生2-3級地震較普遍,平均每月大概有兩次2.0級以上地震。因此,這兩起地震發生的頻次也都在北京地區長期地震活動的平均值以內,不存在異常。”

  而對于兩場地震是否存在關聯,孫世鋐提出:從震級來看,兩次地震的震級均不高,不像7到8級的大地震,可推斷為兩大板塊的強烈擠壓。一般而言,2到3級地震發生的原因隨機性較強,可能是幾天內積蓄的地殼能量爆發,故而很難説明其存在明顯關聯。

  此外,孫世鋐指出,從震源深度可以確定,兩次地震均屬天然地震。他解釋:“人工地震震源深度一般較淺,多在幾公里以內。如水庫蓄水引發的地震,一般震源深度都在4-5公里范圍內。而這兩次地震震源深度都在15千米以上,故可判定為天然地震。(楊雨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北京10天內2次地震 專家:均屬天然地震 二者無關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