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著農業農村現代化進軍——落實兩會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述評
2019-03-24 11:4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向著農業農村現代化進軍——落實兩會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述評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宋曉東、魏婧宇

  春分已過,農事正忙——

  華北大平原麥苗起身拔節,江南丘陵上油菜花絢爛綻放,雲貴高原蔬菜生産正忙,東北地區準備催芽育苗,西北的農資市場進入銷售旺季……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方針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

  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出明確要求。

  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全力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生産,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等短板,夯實鄉村治理根基。

  確保重要農産品供給,端牢中國人的飯碗

  在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的10萬畝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綠油油的小麥長勢喜人。“這裏選用華麥1168等優質品種,配合耕種收一體化、高效植保、平衡施肥等關鍵技術,目標産量每畝500公斤,節本增效100元以上,將為全省推動綠色高效種植提供重要參數。”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係襄陽試驗站站長淩冬説。

  農為邦本。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大家,千萬不要在吃飯問題上得健忘症——“對像我國這樣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糧食安全一定要警鐘長鳴,不能輕言糧食已經過關了”。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説,今年糧食生産要做到“三穩”:穩面積、穩産量、穩政策。對玉米、大豆將繼續實施生産者補貼,水稻最低收購價也將保持穩定。

  今年我國夏糧生産基礎較好,農資供應充足,2200萬臺(套)各類農機具正陸續投入春耕生産。但同時,氣象部門預測今年農業氣象年景中等偏差,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階段性旱澇等災害。

  穩定糧食生産重在提高生産能力。政府工作報告對此已確定,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大力發展現代種業,加強先進實用技術推廣,推進農業全程機械化;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

  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貫徹落實,舉措頻出:

  ——中央財政安排8億元病蟲防治資金,擬安排180億元資金補貼農機購置。

  ——實施大豆振興計劃,擴大東北、黃淮海和西南地區大豆種植面積,力爭比上年增加500萬畝。

  ——黑龍江開工14處灌區田間配套工程,在15個縣(市、場)開展東北黑土地保護試點。

  ——湖北新增“蝦稻共作”“稻漁種養”等高效種養模式60萬畝,高效菜園、精品果園、生態茶園等約100萬畝。

  “老鄉們對國家政策充滿期待。近年來河南推廣優質麥,一斤小麥能多賣一兩毛錢。我們打算多種優質麥,和麵粉企業合作,搞訂單生産。”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湯陰縣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葛樹芹説。

  樹牢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

  “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綠水青山是農村的寶貴資源和獨特優勢。但在很多村莊,環境問題、衛生問題仍是影響農民群眾幸福感的一塊短板。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農村廁所改造一定要因地制宜。

  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正在各地快馬加鞭進行。今年,中央財政計劃安排70億元資金支援農村廁所革命,並且將實施農村垃圾和污水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現在村裏70%的村民家中有水衝廁所,大家反映既方便污染又少。今年我們打算把全村村民家的廁所都改造完。”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張繼新説。

  在農村生活更綠色的同時,農業生産、鄉村綠化也在遵循綠色發展理念穩步前進——

  農業農村部門今年實施畜禽糞污整縣治理項目,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計劃達到100%;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保持在3000萬畝以上;將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擴大到175個縣;在100個縣開展農膜回收示范行動。

  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河田鎮的蘆竹村,近2萬只河田雞正在山林裏散步。養殖大戶藍秀説:“河田雞要散步、吃草,還怕太陽曬,住在樹林裏最合適。”

  但在過去,河田鎮四面荒山,大多數河田雞只能散養在家家戶戶的院子裏。隨著當地不斷治理水土流失,越來越多的家禽家畜從農家後院、簡易棚圈搬進樹林。全縣的林下養殖面積和産值不斷擴大。

  藍秀算了筆賬:養在院子裏的河田雞,一只售價100元上下;在林子里長大的河田雞,由于肉質緊實多汁,售價高達200元至300元。藍秀和村民們的生産實踐,生動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

  今年,在國家層面,生態保護和建設將重點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加強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繼續開展退耕還林還草還濕。

  加快補齊農村民生短板,實現鄉村全面振興

  “讓孩子就近上個好學校,找一個好的醫院看病,就地就業、不外出打工,村裏面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莊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的話,道出了農民群眾的共同夢想,“下一步,我們要以支部帶頭謀劃、黨員帶頭致富、大家一塊加油幹,早日實現鄉村振興夢想。”

  “鄉村振興是包括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指明方向。從抓好特色産業重任,到吸引各方人才投入鄉村,從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到傳承鄉風、夯實鄉村治理根基,各地各部門全面發力:

  ——今明兩年將解決好飲水困難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2019年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

  ——推廣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成果。

  ——湖南省出臺鄉村人才振興行動計劃,明確對符合條件的海內外農業科技領軍人才,根據服務期給予每人50萬元至100萬元一次性補助。

  ——遼寧省重點向基層傾斜財力,加大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力度,支援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鄉村治理得好不好,關係到農民的幸福感和農村社會穩定。基層黨建抓得牢不牢,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環節。基層幹部只有走村入戶,才能第一時間掌握民情民意,抓好工作落實。

  在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羊裏鎮,126名鎮機關幹部將被分到53個村包村負責。羊裏鎮計劃年底開展“民情大比武”,全體包村幹部都要上臺介紹村級基本情況。“我們要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效能,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鎮黨委書記胥會先説。

  韓長賦介紹,下一步,將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制度保障,建立實績考核制度。完善優先發展頂層設計,做到幹部配備優先考慮、要素配置優先滿足、資金投入優先保障、公共服務優先安排,解決鄉村振興的“人、地、錢”瓶頸制約。

  東風起,萬物勃發。農民們正以辛勤的汗水和飽滿的信心,孕育著鄉村全面振興的希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向著農業農村現代化進軍——落實兩會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7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