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為基層減負要動真格
2019-03-20 19: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為基層減負要動真格

  辛識平

  “通過改革有效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及治理形式主義的問題。不久前,中辦印發的《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會議“瘦身”提高效率、推行信息化辦公、簡化績效管理方案、清理檢查考核事項……最近,各地各部門陸續出臺措施,切實為基層減負、為實幹者鼓勁,贏得不少點讚。

  減負是人心所向,也是事業發展的迫切要求。做到真減負、減真負,在落實上還要下一番真功夫。此次通知明確要求,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這些量化數字聚焦的是基層幹部的痛點難點,表明中央下決心為基層減負松綁,要打一場力戒形式主義的攻堅戰。

  打好這場硬仗,必須防止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減負,就是要讓開會、發文、檢查、考核等回歸推動工作的本位,不能再陷在“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怪圈裏出不來。減負減哪些、到底怎麼減,應有實實在在的舉措、行之有效的辦法,讓基層切實看到行動、看到改變。

  減負沒減負,關鍵看效果。減負成效怎麼樣,應多問問基層幹部的感受,多聽聽群眾的評價,多聚焦現實問題的解決情況。讓幹部心無旁騖抓工作,讓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這是為基層減負的初衷,也是檢驗減負成效的尺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辛識平:為基層減負要動真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