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大“一國兩制”紅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路線圖釋放多重發展信號
2019-02-19 18:3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19日電 題:放大“一國兩制”紅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路線圖釋放多重發展信號

  新華社記者王攀 梁倩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18日正式發布。根據規劃綱要,當前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的粵港澳大灣區將建成世界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最終形成由香港、澳門和廣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組成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藍圖譜就,揚帆起航——在粵港澳三地專家學者和市場人士看來,規劃綱要的發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和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通過放大“一國兩制”的制度紅利,由港澳和珠三角區域組成的充滿活力的“9+2”城市群,也將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規劃綱要在解決三地之間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流通障礙方面做出了一係列制度安排,旨在降低制度摩擦成本,釋放‘一國兩制’紅利。”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秘書長、廣東省社科院國際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鄧江年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則認為,規劃綱要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頂層設計,也是未來建設的指引。作為世界級經濟平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平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試驗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先行地。

  “近年來,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實化,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已具備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他説。

  市場也“聞風而動”。海內外眾多咨詢機構發布的市場報告均認為,鼓勵粵港澳三地形成科技創新的合力,是規劃綱要的“重中之重”。特別是規劃綱要提出的“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被寄予融合香港、澳門和廣東乃至內地科研合力,推動大灣區變身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的深切希望。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香港具備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和廣泛的國際聯繫,再加上中央推動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支援香港、大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等政策,香港將迎來發展科創産業的機遇。

  鄧江年也認為,“突出科技引領”是規劃綱要的亮點所在,大灣區是“向科技要發展”,通過對大灣區的整體規劃,著力于解決不同城市和區域的協調問題,推動係統性改革。

  “規劃綱要反覆強調三地同心共建大灣區,目的就是充分發揮港澳優勢,放大灣區效應,建設一個開放型經濟體。”他説。

  在構建現代産業體係方面,規劃綱要支援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在新興産業方面,規劃綱要要求依托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科研資源優勢和高新技術産業基礎,聯合打造一批産業鏈條完善、輻射帶動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

  在服務業方面,規劃綱要明確提出,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臺;支援澳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臺,研究探索建設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18日也對外表示,在推動落實規劃綱要的過程中,澳門將發揮所長,與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調發展,為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更有利的大環境。

  學界還期待粵港澳大灣區的輻射效應。王福強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代表了中國最高開放水準的戰略平臺,但其任務不僅僅是它區域內的“一畝三分地”的發展,而是輻射帶動內地西南、華南的經濟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綱要也明確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包括産能過剩、供給與需求結構不平衡不匹配等突出矛盾和問題,也涵蓋市場互聯互通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制度性問題。此外,區域發展空間面臨瓶頸制約、資源能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壓力日益增大、人口紅利逐步減退等挑戰也不容忽視。

  對此,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規劃綱要作為頂層設計,明確了大灣區建設的大方向、大目標。但在執行層面,還需要更加具體的執行措施,預計有關建設的具體政策措施,還須由各部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逐步推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放大“一國兩制”紅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路線圖釋放多重發展信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