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氣洋洋鬧元宵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即將絢麗登場
2019-02-18 16:26:47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金豬拱門春來早,神州踏雪明月照。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內容,18日正式發布,並將于元宵佳節晚8時許黃金時間絢麗登場。整臺晚會將用熱情歡快的歌舞、詼諧幽默的語言類節目、趣味十足的民間民俗,為全球華人奉上一道喜慶歡樂、充滿年味的元宵節盛宴。

  相聲小品接時代地氣 真情實感謳歌百姓美好生活

  《2019年元宵晚會》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後的首個元宵晚會。其中,語言類節目將再次成為熱點,節目充滿歡聲笑語,用真情實感謳歌百姓的美好生活。據晚會總撰稿秦新民透露,本次語言類節目兼顧了全國不同地域觀眾聽眾的審美喜好。其中,謝娜、王迅、鞠婧祎、呂一、楊迪將合作小品《快説,我願意》,全程用西南官話表演,講述了一個等待和陪伴的愛情故事:愛情有很多種,有花前月下,有一見鐘情,還有一種就是在身邊長久的陪伴,真正愛你的人不一定在人海可能就在你的身邊;白鴿、郭金傑等一起表演的小品《東北大集》,更是以東北集市為依托,展現出各地勞動者的精神風貌和地域特色。

  除此之外,相聲新銳董建春、李丁、金霏、陳曦、陳印泉、侯振鵬將共同為大家帶來相聲連説《請你耐心點》,密集的包袱和創新的節目形式將讓觀眾耳目一新;楊少華、楊議父子合作的相聲《歡聲笑語》和孫濤、賈旭明、小潘潘的跨界混搭的相聲《唱歌給你看》,用歌聲和包袱烘托出元宵節的喜慶氛圍。

  舞蹈歌曲展追夢風採 老將新秀唱響奮鬥新號角

  老將新人共同出場、形成合力是今年《2019年元宵晚會》歌舞類節目的特色。許多備受觀眾喜愛的人民藝術家登臺表演:90歲的郭蘭英將搭檔張也、周旋,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共同演唱《我的祖國》,表達對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祝福;75歲的李谷一將和歌手徐子崴搭檔演唱歌曲《你養我長大 我陪你變老》,講述家庭的溫暖。

  除了“文藝老將”外,這次晚會還有不少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年輕演員。羅雲熙、魏允熙、李沁、張彬彬將一起帶來熱鬧歡喜的歌舞《團圓年》;秦嵐、景甜、古力娜扎將共同演繹歌曲《傳人》,這些年輕演員將用青春和活力,鼓舞青年人不懈奮鬥,彰顯奮鬥的魅力。

  特色戲曲花式鬧元宵 韻味國粹翻開未來新篇章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索開。元宵佳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今年的戲曲節目《金豬送福》就匯聚了全國十個地方劇種中的醜角,通過他們“一家人”在元宵佳節團聚時的歡樂故事,用南腔北調共同為觀眾送上誠摯的元宵節祝福。

  戲曲導演魏道勝透露:元宵節除了闔家團圓外,在舊時往往是才子佳人談情相會的日子。因為舊時的深閨淑女平時足不出戶,只有這天才被允許出門賞燈,也因此造就了無數的良緣美眷。被數千萬海外潮人視為“家鄉的味道”的廣東潮劇《觀燈》,正是以元宵“走花燈”為背景,敘述泉州人陳三因此邂逅黃五娘,最終喜結良緣的浪漫愛情故事。這也是央視元宵晚會創辦34年來,潮劇這一古老劇種的首次精彩亮相。

  傳統文化破壁再圈粉 元宵民俗喜樂邁向新征程

  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一直是元宵節不可或缺的傳統民俗。秦新民透露,此次晚會不僅會將這些民俗搬上舞臺,更會邀請民俗達人、非遺傳承人一起,現場為大家展示元宵、湯圓、糖人、面人、糖畫、花燈等民間民俗的制作過程,營造出濃重的節日氛圍。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到底是什麼?南北花燈的制作方法有何不同?傳統燈謎中藏著怎樣的漢字魅力?這些趣話將在《2019年元宵晚會》上得到解答。與此同時,謝娜、李沁、羅雲熙、秦嵐、景甜、古力娜扎等還將與非遺傳承人一起,共同學習元宵、湯圓和花燈的制作技巧,帶領觀眾追尋傳統民俗文化的熱鬧氣氛,呈現出濃濃的民俗味兒、年俗味兒。

  燈樹千光照,明月逐人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將延續春節的喜慶氛圍,用生動有趣的民間民俗、創意十足的節目內容,帶來充滿年味的精品晚會。除央視綜合頻道、綜藝頻道,央廣中國交通廣播等在黃金時段播出外,總臺下屬各新媒體平臺,央廣中國之聲、經濟之聲、音樂之聲、文藝之聲,國廣華語環球廣播、環球資訊廣播等也將以摘、錄播的形式播出。正月十五元宵夜,讓我們喜氣洋洋鬧元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喜氣洋洋鬧元宵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元宵晚會》即將絢麗登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3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