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擊!飛起來的中國陸軍
2019-02-07 16:2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進擊!飛起來的中國陸軍

  陸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組織機務官兵對直升機進行落地補給,快速加油(1月17日攝)。“近年來,我們的訓練量逐年增加,近五年的訓練量,相當于過去十年的總量;2018年飛行訓練時間,是2017年的兩倍。”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參謀長楊保衛説。曾被媒體譽為“駕機空中跳探戈”的楊保衛認為,貼近實戰的大強度、超極限訓練,考驗的正是武器裝備的真實作戰效能。 新華社發(李士龍 攝)

  新華社福州2月7日電 題:進擊!飛起來的中國陸軍

  新華社記者黃明、于曉泉、劉芳

  “近年來,我們的訓練量逐年增加,近五年的訓練量,相當于過去十年的總量;2018年飛行訓練時間,是2017年的兩倍。”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參謀長楊保衛説。

  曾被媒體譽為“駕機空中跳探戈”的楊保衛認為,貼近實戰的大強度、超極限訓練,考驗的正是武器裝備的真實作戰效能。

  大抓極限訓練:難度、強度、險度

  2019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大抓極限條件下訓練”。

  “訓練環境極限、武器裝備作戰效能極限、作戰人員的技戰術水準極限,都是我們應該而且必須應對的挑戰。”楊保衛説。

  這個旅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陸軍航空兵某團。從建團之初的兩架直升機,發展到現在包括武裝直升機、運輸直升機、勤務直升機等多機型在內的陸航旅,新編制、新裝備不僅激發了官兵對戰鬥力的渴望,更催生了他們實現陸軍“機動作戰、立體攻防”戰略要求的使命擔當。

  “保持飛行訓練常態化,細化到每個架次、每個科目,精確到每分鐘。”楊保衛説,一切工作聚焦主業、瞄準實戰,“不能絲毫懈怠。”

  自2018年新年開訓起,這個旅常態開展高強度跨晝夜連貫全時飛行訓練。“從當日7時到次日7時,訓練歷時24小時分4個場次連貫組織。”直升機二營四連連長杜殿峰説,訓練融入敵情背景,重點對低空突防、偵察打擊、特種破襲等險難戰術課目進行專攻精練,“特別是夜間環境下,對飛行員提出很大挑戰。”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進擊!飛起來的中國陸軍

  陸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直升機通電檢查,準備起飛(1月16日攝)。  新華社發(李士龍 攝)

  緊貼實戰實訓:千裏機動,聯演聯訓

  欲求變化,理念先行。從早期以飛行技術為訓練重點,這個旅近幾年逐步向突出作戰戰術轉變,重點對低空突防、對地突擊、海上編隊飛行、搜索營救等高難課目進行專攻精練,不斷提高訓練難度係數。

  “我們與上級協調開辟多條航線,組織多機種赴陌生地域開展帶戰術背景演練,不斷提升部隊實戰化水準。”楊保衛告訴記者,全旅戰術訓練實現了單機向營連模組、單一課目向晝夜間全課目的拓展。

  2018年,楊保衛帶領訓練編隊千裏機動,遠赴西北大漠,完成了所有列裝武器彈藥的極限距離攻擊演練。“不僅使我們對所駕馭裝備的實際作戰效能有了更進一步掌握,更催生了官兵勇于突破、敢于爭先的訓練熱情。”楊保衛説。

  與此同時,部隊的組訓樣式也在轉變。“近兩年,我們不僅與陸軍的兵種聯訓,還與海空軍聯訓,聯合的步子邁得更大了。”直升機四營副營長洪宗旭認為,長途奔襲、遠距離轉場、聯戰聯訓等,均使陸航部隊的訓練更加貼近實戰。

  組訓模式創新:突出營連模組

  今年開訓後,這個旅積極轉變訓練思路理念,突出營連指揮員培養,大膽放手讓營連級指揮員走上指揮崗位,增加臨機指揮,突出低氣象、大場次、多機種合訓等復雜條件,錘鍊分隊指揮員作戰指揮能力。

  “未來作戰,以營連規模獨立遂行任務將成為常態。”直升機一營二連連長肖寧對記者説。

  直升機四營副教導員謝孝明介紹,突出營連模組的組訓模式創新,形成了一天多場的組訓模式,飛行空域、航線的利用率提升了,各級指揮員也得到有效鍛煉提升,“去年一年彈藥的消耗量,相當于以前三到五年的總和。”

  在代表我軍陸航部隊實戰化訓練最高水準的“陸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中,這個旅多個比武課目名列前茅。

  “面對未來作戰,對陸航官兵來講,有著敢打的血性和必勝的信心。”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政委臧運海堅定地表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進擊!飛起來的中國陸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