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努力讓濕地成為詩意的棲居之地
2019-02-01 19: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努力讓濕地成為詩意的棲居之地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今年2月2日是第23個世界濕地日,主題是:濕地與氣候變化。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如今“在水一方”的意境是否僅停留在詩中、歌中和青春的回憶中?隨著城市發展和農業開墾,世界上的濕地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根據《關于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發布報告,1970年至2015年短短45年間,全球35%的濕地已經消失。隨之而來的是全球氣候變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沙塵暴、海嘯、酸雨等更頻繁的極端氣候事件,嚴重影響地球生態係統。

  保護濕地是應對氣候變化的自然解決方案。濕地是穩定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變化的關鍵。濕地擁有卓越的碳匯能力,是重要的“儲碳庫”和“吸碳器”,是氣候變化的“緩衝器”,以泥炭地為例,僅覆蓋約全球陸地面積的3%,卻儲存了約30%的陸地碳,是全球森林碳儲量的兩倍;沿海濕地紅樹林存儲的碳是熱帶雨林的50倍,海草吸收碳的速度是熱帶雨林的35倍,可以説濕地是最高效的生態係統。濕地還具備強大的蓄水、凈化水質的功能,被稱為“地球之腎”。濕地還是水生動物、兩棲動物、鳥類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棲息地,因此有健康的濕地,才有健康的生態。

  多年來,經過不懈努力,我國濕地保護面積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1月底,我國加入國際濕地公約指定的國際重要濕地有57處,范圍面積694萬公頃。我國將濕地保護納入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將“濕地面積不低于8億畝”列為到2020年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目標之一。

  千年大計,從保護濕地做起。雄安新區規劃首先將白洋淀濕地修復提上日程。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明確了強化對白洋淀湖泊濕地等保護,確保新區生態係統完整。如今,我國已進入從“搶救性保護濕地”到“全面保護濕地”的新征程。

  保護濕地,從你我做起。我們要積極恢復濕地、保育濕地、合理利用、不排幹濕地、在濕地周邊不私搭亂建,不丟棄廢棄物。濕地是我們的未來,需要我們一起守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時評:努力讓濕地成為詩意的棲居之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