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
2019-01-21 15:5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1)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

  東海縣桃林鎮“老貨場”一家家拆解場高墻大院、鐵門掩護,大多貼挂有“進口國産發動機、變速箱”批發、專賣等醒目招牌(2018年9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沈汝發攝

  新華社南京1月21日電 題: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旸輝、沈汝發

  目前,我國每年報廢汽車數量以百萬輛計。根據國家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取得資格認定才能回收、拆解報廢汽車。“新華視點”記者近期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桃林鎮暗訪發現,當地數百戶、上萬人從事非法拆解報廢汽車生意,形成非法購買、拆解、翻新和售賣的利益鏈條,國家嚴禁交易的報廢車“五大總成”甚至整車流向全國。

  小鎮上萬人在吃非法拆解“這碗飯”

  根據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國家對報廢車實行特種行業管理,除取得資格認定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回收、拆解報廢車,嚴禁交易報廢車、“五大總成”(指發動機、方向機、變速器、前後橋和車架等)和拼改裝車輛。

  記者在桃林鎮調查發現,這裏有1萬多人在從事非法拆裝報廢汽車。“桃林鎮鎮區有3萬多人,有1萬多人‘吃這碗飯’。”一些拆解戶坦言,“大家都沒有證。”

  桃林鎮非法拆解汽車交易分為新老貨場。在老貨場,記者看到一家家拆解場基本都是高墻大院,還有鐵門把關,大多貼挂有“進口國産發動機、變速箱”批發、專賣等醒目招牌,不時有人帶著客商進進出出尋貨問價。

  記者趁一家拆解場打開鐵門、搬運發動機之際走進院內,只見地上擺放著數十臺各式廢舊發動機,有工人正在清洗柴油機。記者假稱要買報廢車發動機,院內人員稱來貨渠道可靠,品質有保障。

  採訪中,路上頻頻駛過搬運廢舊發動機、變速箱等零部件的車輛。記者一路跟隨來到被稱為新貨場的“東海縣迴圈經濟産業園”,只見廠房內水泥地面上堆放著各式糊滿油泥的廢舊發動機、變速箱等零部件。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2)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

  東海縣桃林鎮“東海縣迴圈經濟産業園”廠房內擺放著各式廢舊發動機(2018年9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旸輝攝

  據現場展板以及工作人員介紹,這個産業園是當地“為進一步引領産業健康發展”而建設的,規劃面積約6平方公里,定位于建成國家級汽車迴圈經濟産業園、國家再制造産業示范基地、國家汽車再制造、拆解、集散和研發中心,一期16棟廠房已動員老貨場140家拆解戶入駐。

  “嚴格來講,擺不上桌面。”當地有關負責人坦言,這些貨場都沒有拆解資質,主要是從有資質的拆解企業回收並進行二次拆解,“為當地1.5萬余人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和致富渠道”。

  從正規拆解企業收購,翻新後網上賣向全國

  據記者調查,桃林鎮目前已形成了一條非法購買、拆解、翻新和售賣報廢汽車的利益鏈條。

  ——購買。這些報廢汽車的零部件大多由不同渠道從正規回收拆解企業買來。據業內人士介紹,報廢車強制報廢價非常便宜,正規的回收拆解企業將回收的報廢汽車賣給非法拆解戶,一轉手一輛車就可以賺好幾百元。

  非法拆解戶拿到報廢車,有些翻新再賣,有些配件可以用,實在不能用拆下來賣鋁件、銅件等,包括廢機油都可以賣。“只要有幾個發動機可以賣,就能把整車的錢賺回來。”

  ——翻新。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嚴禁“改變發動機號、車架號或者車輛識別代號”,然而在桃林鎮,銼掉廢舊發動機號碼、噴上新漆已成部分拆解戶默認的“正常手段”。一位王姓拆解戶告訴記者,在向買方寄售發動機前,一般都會打掉廢舊發動機號碼,買方收到後再打上新號碼,“他們有專門打號碼的設備,技術很簡單,打完跟新的一樣。”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3)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

  東海縣桃林鎮“東海縣迴圈經濟産業園”內編號平面圖顯示已有許多拆解戶入駐並從事“發動機配件交易”等業務(2018年9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旸輝攝

  在幾個拆解場,記者看到大量嶄新的摩托車以及噴漆、組裝等工作場所。一位業內人士介紹,這些摩托車的發動機基本都是“舊貨”,裏程表被換成新的,顯示只跑了七八公里。

  ——銷售。一位拆解戶説,自己在網上主營發動機已有多年,通過網絡一個月能賣出10多臺,老客戶基本都是汽車修理廠。記者在淘寶網上輸入“二手發動機”,跳出大量屬地為連雲港的網店,價格從幾十元到幾千元不等。

  這門生意帶旺了小鎮物流業。在短短一處路段,記者發現4家物流營業網點,且大多主營“五大總成”甚至摩托車整車快遞業務。在一個名為“桃源物流”的網點,記者看到招牌上注明往返桃林和臨沂之間並全國周轉,門前空地上堆放著多臺打包好的發動機,標簽注明運往四川眉山、山東濟南等地。

  這家網點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都是從報廢車上拆下來的,都還可以用。記者翻閱店內一本業務登記簿發現,2018年9月11日至16日,這個營業網點就往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新疆、西藏、內蒙古等近30個省區市,寄出65臺發動機、14臺變速箱以及多臺方向機、前後橋、摩托車等。

  非法拆解污染環境 報廢車再上路安全隱患巨大

  “桃林鎮現已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廢舊金屬及機動車零配件交易市場。”桃林鎮有關負責人説,目前,全鎮共有再生資源經營戶300余戶,全年交易額30多億元。

  由于缺乏必要的環保措施,非法拆裝給桃林鎮帶來嚴重污染。在多個拆解場所,記者看到一堆堆破損的零部件散亂雜放,污水、雨水混合著廢油、廢液等滿地橫流,場面令人作嘔。

  多位人士告訴記者,這裏人工拆解對發動機、變速器裏的廢油廢液收集不到位,重金屬直接排入土壤和水,長時間不能降解。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4)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

  臨近桃林鎮的一條公路邊上,堆放著十余堆廢舊輪胎,旁邊就是蔬菜大棚和莊稼地(2018年9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旸輝攝

  環境是小鎮看得見的“犧牲”,帶來的安全隱患卻威脅著更多人。“這些報廢車基本都是過了使用年限才報廢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由報廢車拼改裝的車輛流入市場,猶如一枚枚奔跑的“炸彈”,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極大風險隱患。

  業內專家認為,打擊報廢汽車非法拆裝涉及多個部門,應完善協同機制,切斷其利益鏈條,同時對汽車拆解行業實行動態管理,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這裏的報廢車零部件流向全國!——江蘇一鄉鎮非法拆售汽車利益鏈調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10043497